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设计师带您看园博之饶阳园

时间:2017-04-12 11: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饶阳园位于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西北部,毗邻武强园和深州园,饶阳园占地面积1333平方米,地势平坦。

饶阳园,在传统民俗民风的基础上提取元素,结合饶阳代表文化符号加以创新,通过对饶阳历史文化及符号的再创作,结合县委、县政府“文渊流长,品味蔬香”设计指导思想,运用传统造园借景、障景、漏景、对景、框景、夹景之手法,充分考虑对原始地形地貌的改造,打造出合理的园林竖向内容。在建筑设计上局部采用“屯顶建筑”屋顶略微拱起呈弧形,前后稍低,中央稍高的风格特点,做到屋顶排水效果最佳,防御风沙及暴雪等自然灾害的功能。深入挖掘饶阳县优秀历史文化,运用现代材料工艺,有效打造现代特色饶阳形象。

三区与五亮点

1、三区为:“传统文化区”“农业文化区”和“红色文化区”。

(1)“传统文化区”主要是饶阳传统文化“诗书礼乐”,深入挖掘其元素并与近现代民国饶阳风俗建筑的有机结合,巧妙融入“屯顶建筑”屋顶拱起,前后低中央高两侧山墙凸出切为弧形的风格特征,以民族乐器做漏空窗,以书简雕塑做影壁,以民国风俗建筑为骨架,采用钢筋水泥,不锈钢方通,耐候钢夹胶玻璃等现代新技术新材料工艺,打造新饶阳面貌。

(2)“农业文化区”主要是以饶阳绿色果蔬产业为主体,以时令菜畦的手法巧妙地运用瓜果蔬菜元素符号,加以耐候钢透雕的有机结合,形成一座完美的造型景墙,耐候钢景墙上记载了饶阳设施农业与蔬菜文化的历史,可供游客观赏了解。

(3)“红色文化区”主要借鉴耿长锁故居模型的风格特点,提取高低错落的土坯墙元素加以提炼创新,用仿真塑石工艺还原原始味道,以耿长锁红色精神文化为代表,展现饶阳红色文化。

2、五亮点为:饶阳民族乐器、饶阳设施农业、饶阳铸铜、毛苌传诗和耿长锁事迹。

(1)“饶阳民族乐器”制作工艺精良,质量上乘,闻名国内外,品质可与上海民族乐器相媲美,国内行业届素有“上海第一,饶阳第二”之美称。饶阳民族乐器被业内誉为“中国民族乐器之乡”。本案设计提取民族乐器扬琴、古筝、琵琶、二胡等元素,加以提炼创新,采用油丝钢绳为弦,青铜铸造为骨架,做成各式各样的漏空花窗,并巧妙地结合建筑,使整体更具有饶阳地域特征。

(2)“饶阳设施农业”发达,饶阳有“中国蔬菜之乡”的美誉。展园中主要是以饶阳绿色果蔬产业为主体,以观赏蔬菜造景为依据,分层次种植。

(3)“饶阳铸铜”业非常发达,饶阳是全国著名的青铜雕塑生产基地。在展园中充分利用青铜元素,在本展园中侧面处设置一小型青铜影壁形象,能观能用,符号化极强,以此来代表饶阳青铜雕塑产业特征。

(4)“毛苌传诗”的事迹在饶阳民间广为流传,西汉毛苌是古文诗学“毛诗学”的传授者,西汉以后所传诗经皆为毛苌修订,后世称毛苌为“小毛公”。在今饶阳县诗经村,相传村南有台,名诗经台,当年西汉大儒毛苌曾在诗经台秉心会讲,曾感染了众多莘莘学子,鼓舞了众多治学之人。今重筑诗经台,将台壁做成具有凹凸感的诗经台面,结合流水幕墙的潺潺流水,以纪念“毛苌传诗”的事迹源远流长。

(5)“耿长锁事迹”是饶阳县的红色文化史实,耿长锁通过把个体农户组织起来,组建了全国第一个土地合作组,走合作化道路,为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使广大农民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被毛泽东誉为“群众所信任的领袖人物”。为纪念这一史实,弘扬红色文化,展园中充分提取利用耿长锁故居模型的民居元素,用仿真塑石手法还原当年形式,并设置开放式户外小展厅一座。以耿长锁红色精神为代表,展现饶阳红色文化底蕴。

铺装材料:采用瓦片、花岗岩、小砾石、青砖、建菱砖、老磨盘等铺装材料巧妙地搭配使用,传统造园手法的铺装技法,以及颜色的搭配运用,都做了非常详细的考虑,小砾石与老磨盘的搭配使用,运用青砖竖铺的形式收边,更好地发挥其材质的美感,将瓦片竖向并排铺装,青砖收边的组合,使铺装与建筑更加和谐,巧妙地运用铺装形式和材质的美感,使整个园子的灵魂更加完美地塑造出来。

植物配置:饶阳园本着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以本土植物为主进行植物造景。同时也运用了果蔬造景手法,观赏蔬菜,可观可食,使植物配置更具多样性,注重植物形态和颜色之间的配比,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并结合周围的建筑环境,合理选择乔灌草植物之间的配置。(省第二届园博会筹委办供稿)

相关新闻:

石济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石家庄至衡水仅需46分钟

石济高铁开通 衡水联通4G信号实现全覆盖

马福华就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到衡水市直新闻单位调研

衡大处滏阳养护工区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

衡水市阜城县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