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市车管所研发启用驾驶人考试“微信排队系统”

时间:2017-01-13 16: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长期以来,驾驶人考试入场顺序问题是困扰车管所驾管科的一个难题。以苏正理论考场为例,日均考试量超过800人,由于没有固定的入场顺序,导致考场秩序混乱、管理无序,有时因为排队问题出现学员之间或学员与工作人员之间发生争吵和冲突。

为解决这一难题,衡水市车管所驾管科民警经过近两个月的创新实践,研发出了“微信排队系统”,实现了网上自助领号、销号、实时显示排队顺序等功能,极大地方便了学员考试,规范了考场秩序,营造了安全、文明、有序的考场氛围。

创新氛围焕发改革动力

2016年7月,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息渤在车管所检查工作时说,“要大胆改革,发动全警搞研究,打造创新型、科技型车管所”。在这一理念指引下,从所领导到业务科室负责人,高度重视业务创新工作,努力营造创新氛围,全力支持民警找课题、搞研究、出成果。驾驶人管理工作岗位上的民警首先想到的研究课题之一就是如何解决考生考试入场排队难的问题。之前,为解决这一问题,曾尝试过很多方法,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往往存在一些问题,很难找到方便考生和规范考场秩序的平衡点。

创新灵感源于生活经验

2016年7月底,一个闷热的午后,驾管科考试预约组的民警陈春晓和辅警辛江吃完午饭回来看到学员们仍然在烈日下排队等候考试,焦急、不知所措的神情写在每一个候考学员的脸上。如何合理安排考试顺序,减少排队等候时间,让每一名学员都清楚地知晓自己的考试时间呢?他们借鉴手机APP点餐软件功能,经过近半个月的研究和反复实践,终于研发出了基于微信平台的考试入场排队系统雏形,他们将这一研究成果立即上报驾管科负责同志。在验证了可行性之后,驾管科负责人指派专家级考官贾永参与改进和完善该系统,于8月底制作完成驾驶人考试(理论考试)“微信排队系统”,并上线试运行。

新驾考模式惠及广大学员

驾驶人考试(理论考试)“微信排队系统”,实现了驾考学员的自主排队,学员可以在考试当天早晨通过手机使用考生姓名及身份证号码登陆该系统,进行科目一及科目四理论考试网上自主领号。考试开始时,根据系统排队名单确认学员排序,依序叫号进行考试。该系统的优点是,学员得知考试顺序后,可以合理安排时间参加考试,根据给出的考试时间建议和排序情况,排号靠前的早到,排号靠后的晚到,避免了人员集中而造成的秩序混乱,也降低了学员候考时的心理压力。同时,该系统基于手机微信软件设计,具有普及率高、使用简便、维护成本低等特点,既方便考生自助使用,又方便了考场管理,实现了方便考生和规范管理的“双赢”。目前,该系统已成功运行于科目一、科目四理论考试中,下一步,将进一步拓展功能,逐步推广至驾驶人考试的全过程科目。(李晨阔)

相关新闻:

石济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石家庄至衡水仅需46分钟

石济高铁开通 衡水联通4G信号实现全覆盖

马福华就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到衡水市直新闻单位调研

衡大处滏阳养护工区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

衡水市阜城县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