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全市13条国省干道上“背负”着43个集市

时间:2016-06-24 16: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乡村集贸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为农村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但占国省干道经营的集市,却让原本通畅的公路形成了一段段的“肠梗阻”,影响交通秩序不说,还有着很大的安全隐患,产生大量垃圾,影响衡水的整体形象。无论从安全角度、还是从发展形象角度考虑,这些集市确实应该挪出公路了。

在衡水市,集市占国省干道经营的现象到底有多严重?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原本两分钟就能通过

因集市占道用了半小时

5月22日,农历四月十六,武邑县审坡镇吴沙村大集。上午10时30分,驱车沿省道宁武路行至吴沙村路段,几百米长的集市严重影响了交通,数十辆大货车和客车被堵在这里长达半个小时。

集市上热闹非凡,卖瓜果蔬菜、服装鞋袜、油盐酱醋等物品的摊点一个挨一个,分布在省道两侧,有的干脆摆到了机动车道上,将原本宽阔的道路占去了近一半。“上午10点多,正是人流量最大的时候。”一卖水果的摊贩介绍,每逢农历一、六是吴沙村集,大约从早晨8时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1时多。

赶集的村民络绎不绝,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大小机动车混杂在一起,各种车辆你争我抢,各不相让;汽车喇叭声、刮蹭引起的争论声、叫卖声交织在一起,嘈杂不堪。

陷入集市的机动车司机再有急事也没脾气,不得不像蜗牛样一点点往前挪,不时有行人在车前穿过,险象环生。“我拉货跑这趟线,必须经过这里,赶上集堵个十来分钟是常事。碰上人流密集的时候,一堵就是半个多小时,真是着急”,一位货车司机抱怨,“这是省道,按规定不能私自摆设摊点,可我走这条路五六年了,逢集就堵,当地真该管管,最好让集市挪挪地儿。”

当天,本来驱车两分钟就能通过的街道,足足用了半个小时。

说起堵车,出租车司机曹师傅首先想到的就是282省道(肃临线),每次有去衡水北部的活儿,他就得翻翻月份牌,因为怕路上赶上集市。

对于曹师傅的担忧,记者也深有体验。近日两次开车走肃临线,都碰到了大集。出了衡水市区,沿着肃临线往北行驶,距离大麻森约一两公里处就被堵住了。再看前面,大小车辆已经排成长龙,许多车辆掉头往回走。记者等了10来分钟,也没有前行一米,不得不悻悻掉转了车头,绕道北外环、振华路,穿过工业新区北部,远了得十几里地。绕过大麻森后,走了30多公里,到了深州市辰时镇,又碰上了集市。因为人生地不熟,只能开车硬闯了。本来两三分钟能走完的路,走走停停折腾了40来分钟。

路边集市只要注意规范

就能保障公路通畅

同样是肃临线上的集市,深州市护驾迟镇和饶阳县五公镇的集市对公路的影响却较小。因为,我们从中看到了“规范”。

5月25日,农历四月十九,深州市护驾迟镇集,肃临线从这里南北穿过。上午9时30分,赶集的人们逐渐多了起来,卖蔬菜的、卖水果的、卖肉食的、卖衣服的摊点一字排开,绵延约一公里。摊位虽多,但是秩序井然,摊位大都摆在便道上,即便稍有越界的,对交通影响也不很大。

“每逢农历四、九开集,我回老家经常路过这里,虽然谈不上一路畅通,但也不算太堵。”经过此处的司机陆先生说。开车经过护驾迟镇,大概用了4分钟,基本顺利。

上午10时许,护驾迟镇沿省道东西两侧鲜有摆摊设点的摊贩,来赶集的村民也把摩托车、电动车和自行车都停在了便道上。“我们镇早就规划了,市场主要位于镇南的互助路上,商贩们大都在那里摆摊。这么多年了,一直是这样。”附近村民王先生介绍,因为集市没在省道上,因此到赶集的日子,这里很少堵车。

全市13条国省干道

分布着43处集市

集市占据国省干道的现象在全市很普遍。对此,衡水市交通运输局路政部门也做了详细的调查,按结果做了《衡水市国省干线公路占道集贸市场调查统计表》(以下简称《统计表》)。

路政人员介绍,目前,衡水市境内共有15条国省干道通过,其中13条干道都有集市分布,比例达87%。《统计表》显示,集市的总量达43处之多。其中肃临线上分布的最多,为10个;其次是郑昔线上的6处;保衡路、宁武路、邢德路这三条省道上各有5处集市。除了安平县外,其余10个县市区都有占道的集市。其中深州的集市最多,为8个。其次是景县、故城和枣强的7处等。

市路政部门建议

地方政府做好规划迁集市

衡水市路政部门有关责任人介绍,集贸市场占道国省干线公路,违反了《公路法》第46条和第77条,以及《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第14条和第16条等。他建议各县市区交通部门高度重视,加强宣传,针对各乡镇的占道集市,及时促请地方政府部门做好规划,另择合适地点,把集市迁离国省干道,以防止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 (周春旺 张玲玲)

相关新闻:

石济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石家庄至衡水仅需46分钟

石济高铁开通 衡水联通4G信号实现全覆盖

马福华就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到衡水市直新闻单位调研

衡大处滏阳养护工区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

衡水市阜城县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