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守好防控阵地 筑牢基础防线

时间:2021-01-22 16: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日报》推出《守好防控阵地 筑牢基础防线——邯郸全力以赴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近来,邯郸市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全市动员,树牢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全面做好抗大疫、打大仗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从严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支持石家庄、邢台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1月12日,邯郸交巡警和防疫人员在G4高速公路邯郸北口查看过往司机核酸检测证明。近日,该市加强对高速进出口过往人员和车辆检查,严把防疫关,守好市民安全的防护墙。  通讯员刘靖摄


筑牢基础防线,阻断疫情扩散

1月18日,记者乘出租车去办公地,一上车就被司机岳师傅要求扫码。看到记者的绿色健康码后,岳师傅又问记者是否近期去过高风险地区,叮嘱记者戴好口罩后,才启动上路。

据了解,为有效防范流动人口通过公共交通工具传播新冠病毒,从1月7日至11日,邯郸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如全员核酸检测、督导出租车消毒等。“遇有外地或外出返邯乘客上车后,我们还要问明来源地、途经地,以及是否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有情况得马上上报。”岳师傅说。

这只是邯郸近来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邯郸市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视频调度会议,安排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对中高风险地区来邯返邯人员,全面落实测温验码、出入登记、核酸检测等措施;加强对农村、社区排查检测,实施网格化管理;各级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发热门诊坚持首诊负责制;强化公共场所和重点场所管控,盯紧养老院、福利院、学校、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场所和车站、机场,认真落实体温监测、佩戴口罩、通风消杀等防控措施;加强对进口货物特别是冷链食品及相关从业人员的管控,确保全面检测到位;严格控制各类大型活动和群众性活动,坚决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

为保证疫情防控及时反应,该市着力健全完善组织指挥体系,充实调整了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并要求各县(市、区)认真对标对表,全面激活扁平化指挥体系。邯郸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社区、乡村、各级医疗机构、公共场所和重点场所,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邯郸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加强防疫物资、隔离场所、流调队伍、救治医院和救治队伍等方面准备,认真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准备。

1月16日,记者在邯山区颐景蓝湾小区看到,该小区贴出告示,要求居民全员登记,准备全员核酸检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邯郸已完成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复兴区、丛台区等多区县组织了全员核酸检测演练,可随时启动全员检测。邯山区还发挥科技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通过工作人员安装“核酸检测”手机App的方式,有效提高核酸采集效率,对每个人的采集时间由两分钟缩短为几秒钟。该系统也已在全市推广。

党员当先锋,带动全员上阵

“全力以赴,把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阵地’,把临危不惧、迎难而上作为考验党性的‘关键战’。”邯郸市肥乡区卫健局继2020年12月26日在平原君广场组织开展全区新冠肺炎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后,2021年1月7日,再次联合辛安镇镇党委政府组织开展全员核酸采集应急加强演练。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核酸检测,组成10个党员先锋督导组分别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个体门诊开展发热病人诊治专项督查,共督查26家个体门诊,严格执行诊疗标准,提高个体门诊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感。

面对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邯郸市各县(市、区)迅速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响应,主动请战,在党旗前庄严宣誓,在承诺书上签字,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红色防护墙”。

邯山区把“13号之声”主题党日活动设定为“众志成城·防控疫情”。1月13日,区领导带头深入分包乡街,与基层党员干部一起投身疫情防控;各级党组织组织和动员党员干部深入包联社区(村),做好卡口执勤、登记测温、环卫整治、环境消杀;基层党员亮身份、戴党徽,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

永年区在疫情监测、物资保障、防控卡口等岗位组建100多个临时党支部,成立600余支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动员1万名党员、志愿者“披甲上阵”;选派11个督导考察组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138名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峰峰矿区义井镇羊二村支部委员、纪检委员李合平,在连日加班加点后出现不适,虽然领导和同事们都要求她回家休息,但她悄悄输完液后,又赶到卡口工作。第二天,她甚至干脆在卡口上输液。她说:“排查人员的信息没登记完,我回家也不安心。”

正是在党员干部的先锋带动下,群众的抗疫热情也空前高涨。

自放寒假返乡、经过核酸检测后,武安市康二城镇紫泉村返乡大学生康立华一直坚守在村口防疫站点,谨慎地做好每一位出入人员的登记工作,不厌其烦地向进出村人员讲解政策和戴口罩的必要性。“每天看到村里的干部为防疫奔波,觉得他们很辛苦,正值寒假,就想志愿参加防疫工作。”康立华说。

据了解,在武安市,像康立华这样坚守在一线的返乡大学生有800余名。武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素芝说:“返乡大学生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号召,用脚步、用技能、用担当参与疫情防控,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也为他们以后步入社会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

1月13日,在邯郸峰辰翰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的口罩生产车间内,3条生产线上的员工在加班加点生产口罩。  通讯员贾佳贤摄


同舟共济,主动扛起抗疫责任

在做好本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邯郸也积极加入全省驰援石家庄、邢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从医疗人员、防疫物资、生产生活用品等各个方面,全力支持高风险地区抗疫。

1月18日上午,按照省卫健委部署,邯郸市卫健委连夜从魏县、大名县、临漳县、肥乡区医疗单位抽调89名医生、89名护士,共计178名医护人员在邯郸北高速口集结,紧急支援石家庄开发区、藁城、新乐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至此,邯郸市已派出6批639名医护人员支援石家庄、邢台开展核酸检测、流调、急救和儿科救治工作。

首批奔赴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支援当地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邯郸市第一医院领队李大龙回忆说:“6日当晚我们完成检测量3万人次,7日完成检测量4万人次。从晚上9时进入实验室到次日早上7时多出来,通宵工作10多个小时,防护服下,每个人都汗流浃背。但是,我们尽全力争取快些、再快些,尽快完成检测任务,希望尽早战胜疫情,渡过难关。”

除了医务人员,作为连续十年蝉联“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的城市,邯郸市已调拨三批血液驰援石家庄、邢台。1月13日,由邯郸市馆陶县小桔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的“疫情无情 馆陶有爱”活动在邯郸市中心血站举行,10余名符合条件的志愿者参加了献血,用实际行动体现爱心,让这个冬日充满了温暖。

更感人的一幕出现在1月11日。来自馆陶某医院的一名70后工作人员李先生逆行而上,在位于石家庄的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悬液。他表示,“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疫情我们可以战胜,生命只有一次,我必须逆行而上,兑现我的生命诺言。”

邯郸的企业也在积极履行着抗疫的责任。

1月6日晚,馆陶县经济开发区河北中泰钢结构科技有限公司接到为邢台生产2500套装配式箱房的任务,他们立即调配生产原料,开足马力生产。至1月13日,已有共计150套装配式箱式模块化集成房屋成品抵达现场,并现场装配。

也是1月13日,经过3天的抢工,冀南新区生产的500套坐便椅装车驰援邢台南宫市,助力南宫抗击新冠疫情。

作为鸡泽县唯一的口罩生产企业,邯郸峰辰翰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自1月3日起火力全开,截至目前已经为全县以及周边地区特别是毗邻的邢台市提供了医用口罩16万余只。

因势利导,推动移风易俗

“因为疫情,我们原定于2021年1月12日的婚宴延期,但婚期不变,爱不变,一切从简……”1月7日起,一条推迟婚宴的消息在鸡泽人的朋友圈悄然传播,大家纷纷为这对深明大义的新人点赞。

曹先生和高女士于数月前在鸡泽县西关饭店预订了宴席,鉴于目前疫情形势严峻,他们商量后一致决定取消婚宴,并取得了家人的支持。“人多聚集不利于疫情防控,一切响应号召,咱不给国家添乱。”二人的婚礼如期举行,但只有双方父母见证,一切从简。

据初步统计,鸡泽广大居民也自觉加入这一行列中,取消既定宴席200余场,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邱县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则抓住疫情防控这个时机,面向全县下发了倡议书,要求各乡镇、街道办提醒群众红白喜事要简化程序、缩短时间,拒绝大操大办,并成立了8个督导小组分赴乡镇、社区每天进行督导检查。

邱县古城营镇旦寨村村民杨文亭的母亲因病去世,为响应村里减少人员聚集的号召,杨文亭没有通知其他亲朋,于次日对母亲的后事进行了简办,整场丧事参与人员仅6人。“这些日子,村里胡同长一直劝说,红白喜事从缓、从简。现在疫情时期,我们不聚集就是为国家作贡献!”杨文亭说。

邯郸多个县(市、区)把防疫宣传与移风易俗工作相结合,倡导文明新风,助力疫情防控。他们成立红白理事会,发放倡议书、明白纸,并利用微信群、宣传车、村大喇叭等多种方式,引导群众喜事延办、白事简办,减少了聚集,也悄然树立了新风,取得良好成效。(记者梁韶辉)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邯郸医疗救治和消毒应急队伍驰援石家庄

河北邯郸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达25个

河北邯郸测温计量器具免费检校绿色通道开通

“蚂蚁森林”资金支持太行山生态修复

河北邯郸叫停线上线下拼车行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