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中国信保发布2019年《国家风险分析报告》

时间:2019-10-15 09: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董事长宋曙光致辞。

河北新闻网讯 10月11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在京发布2019年《国家风险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同期推出直观展现国家风险全景的全球风险地图和地球仪。中国信保是我国官方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以“履行政策性职能,服务高水平开放”为使命,为中国企业出口及海外投资提供政策性出口信用风险保障。《报告》立足中国视角,以中国信保在外经贸领域的独家承保经验为基础,深度分析全球风险态势,研究成果对我国企业开展对外贸易和海外投资活动具有较高参考价值。这也是中国信保连续第15年发布该《报告》。

全球国家风险总体水平有所上升 

2019年《报告》分为上下两册。上册主要内容包括192个国家的国家风险、主权信用风险评级结果及评级变化原因分析、55个重点国家的政治、经济、商业和法律风险分析及相关政策建议。下册侧重于分析全球投资风险、行业风险及企业破产风险,并对“走出去”企业海外经营面临的风险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总体来看,2018年下半年以来,单边主义对全球治理体系构成重大挑战,地缘政治风险显著升高,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不断积累,社会安全风险持续加剧,全球国家风险水平总体有所上升。

从全球国家风险变化情况看,全球181个国家风险评级保持稳定。日本、埃及、尼日利亚等3个国家风险水平下降(评级调升),伊朗、也门、苏丹等8个国家风险水平上升(评级调降)。

从全球主权信用风险变化情况看,165个国家主权信用风险评级保持稳定;科威特、阿塞拜疆、埃及等6个国家主权信用风险水平下降(评级调升)。也门、巴拿马、肯尼亚等7个国家主权信用风险水平调升(评级调降)。委内瑞拉、津巴布韦、莫桑比克等12个国家存在主权信用风险事件。乍得和刚果(布)主权信用风险事件结束。

从全球企业破产风险层面看,石油、天然气和矿产等行业,企业的破产风险有所下降,但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冲击下,零售行业企业破产风险不断加大。预计随着2019年全球经济进一步放缓,企业破产形势将日益严峻。  

王廷科总经理发布并解读报告

未来全球风险呈现五大特点  

2019年《报告》研究结果显示,未来一年内,全球国家风险评级展望情况为“正面”的有9个国家,“稳定”的有166个国家,“负面”的有17个国家;主权信用风险评级展望为“正面”的国家有16个,“稳定”的有147个,“负面”的有17个,12个存在主权信用风险事件的国家未作评级展望。

《报告》认为,未来全球风险前景将主要呈现五大特点:

一是受大国和地区间博弈、冲突加剧影响,地缘政治风险总体或将呈上升趋势。

二是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风险逐步通过大宗商品价格等渠道传导至大多数初级产品出口国,世界经济将呈现疲软增长态势。

三是全球营商环境复杂多变,企业面临的经营环境改善空间有限。

四是全球特别是拉美和非洲部分国家债务风险仍将处于高位,债务问题导致货币危机、财政危机以及社会不稳定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五是受地缘政治风险、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全球行业风险凸显且差异化显著,行业发展分化趋势进一步加剧。

对此,中国信保建议企业深刻认识全球风险形势变化,密切关注各国政局走向、各类经贸政策及外资审查政策调整情况,充分利用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工具,切实加强风险统筹管控。

中国信保积极助力企业应对海外风险 

2019年1-9月,中国信保承保金额超过4500亿美元,向客户支持赔款超过8亿美元,业务风险总体可控。中国信保承保数据显示,从企业层面看,我国企业外经贸活动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海外买方拖欠,同时,买方拒收、破产致损金额明显增长。从行业层面看,轻工、纺织、电子信息行业风险水平较高,电子信息行业风险上升趋势最为显著。从国别层面看,受中美贸易摩擦、英国脱欧以及欧洲选举等因素影响,部分行业破产事件增多。

对此,中国信保采取多项举措,积极助力企业应对海外风险。

一是积极响应企业风险管理需求,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风险保障力度,有效提振企业出口信心。1-9月,中国信保服务支持客户超过11万家,其中小微企业数量占到70%以上。

二是全力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从信用限额审批、资信调查等方面为出口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拓展新兴市场提供助力。

三是出台专门措施,从定损核赔、加强专业指导等方面,提升案件理赔速度,及时补偿企业收汇损失,最大限度帮助出口企业控制风险,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整体理赔效率明显提高。

下一步,中国信保将继续坚守政策性职能定位,有效服务国家战略,精准支持企业发展,确保财务可持续,以建设“负责任、可信赖、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信用风险管理机构”为目标,进一步提升国家风险、海外投资风险及企业风险研究和管理水平,不断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对我国外经贸发展的支持保障作用,为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更大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邯郸国庆期间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105件

邯郸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高宏志主持并讲话

磁县:担当实干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高宏志调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邯郸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