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女大学生李心草之死:让正义尽快归位

时间:2019-10-15 09: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特约评论员 默城(浙江)

  这个周末,一个母亲的无奈控诉,彻底点燃了舆论场。

  10月12日,昆明理工大学大二学生李心草的母亲,在微博上发了个题为《一个母亲的血泪控诉:谁能告诉我一个真相?》的控诉信,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疑点重重的李心草溺亡事件。

  据这位母亲的帖子称,警方通知说其在昆明理工大学读大二的独女李心草,在9月9日深夜“醉酒自杀”溺亡,但监控视频显示她落水前疑在酒吧遭室友的朋友搂抱、扇打、欺辱,且该地离落水点仅10余米。12日,昆明警方称已成立工作组开展核查。

  相隔一个多月,李心草溺亡事件的盖子终于掀开了,希望这一切还不算晚,正义犹存。

  此事最大的疑点是,警方那李心草“相约跳江”“醉酒自杀”溺亡的判断,和监控视频显示的与李心草有关“四段暴力和搂抱”内容,很难产生正常联系,甚至是相悖的。既然是“相约跳江”,为什么溺亡的只有李心草一个人?

  根据李心草母亲的说法,在遗体还没捞到时,警方就表示是“醉酒自杀”,连尸检都没做,尸检报告都没拿到,试问他们是如何得出“醉酒自杀”的结论?

  李心草母亲在“控诉书”中写到,家属指出监控问题时,警员的解释是“看视频资料是跳跃着看的,没有注意到这一细节。”如果属实,人命关天,职责在身,难道这就是警察应有的执法态度和行为?如果真是如此,那相关警察便有软弱执法和应付执法之嫌。

  还有,当李心草母亲申请看了监控发现异常情况后,提出立案要求,以及对3名不法分子采取强制措施,给的说法是调查讨论后才能决定是否立案。据李心草母亲表示,在整个过程中,派出所把皮球踢给了刑侦大队,刑侦大队又把皮球踢了回来,警局以及省市部门信访反映都无果。此事到今天,仍没有明确结果,一定程度上验证了李心草母亲说法。

  若真是这样,那相关部门则需要出来解释解释了。一个并不复杂的案子,人证物证都不难找,依照现在警察能力,怎会一个月都没动静?连立不立案的决定都做不出,确实打脸。再者,民众的监督权利何以一再失效?正当的诉求何以被置若罔闻?

  李心草母亲控诉书中还有一句话,也值得寻味。她表示,警方还将涉事打人男子“威胁”警务人员的消息告知了自己。如果这一点属实,在令人感到荒诞的同时,也会察觉此事其中的不简单。涉事打人男子是什么背景?在事件的整个过程中到底扮演着什么角色?警方与其有没有关系?其中有没有权力寻租的可能?相关真相,都得一一揭开。

  从此事目前已经披露信息来看,无论是李心草,还是其母亲,尊严和权利都有被践踏之可能。真相和正义不仅没有逐渐浮出水面,反而是真相越来越模糊,正义也可能正在被掩埋,这也是公众的恐惧点所在。

  此事被舆论曝光后,很多网友直言,现在连报警都要通过微博了吗?希望警方及早公布事情的真相,给一个母亲交代,给社会公众一个交代,让正义归位,这也是对个体尊严权利的基本敬畏。

相关新闻:

不吐不快┃事实与真相面前,别再讲“笑话”

【长城评论】高铁有辐射?真相是这样的

游客称在张北草原被骡子碰瓷 警方还原事件真相

银行卡多了1.9万元! 得知真相后女孩这样做……

4名小学生采沙场水坑内溺亡 教育工作者表示:暑期安全大如天,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