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河北:农村“五类废物”要限期清理

时间:2018-09-11 20: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省环保厅网站相关信息截图

河北新闻网9月6日讯(记者段丽茜)从河北省环保厅获悉,即日起至9月30日,河北省开展农村工业固体废物等集中排查整治“回头看”和大检查行动,以进一步加大农村工业固体废弃物等排查、整治力度,彻底消除环境污染隐患。

河北省环保厅印发的《全省开展农村工业固体废物等集中整治情况排查工作方案》要求,各地要以危险废物污染防治为重点,加强对涉危企业产废、贮存、转运、利用、处置的全过程监管。严厉打击各类危险废物特别是涉酸企业、皮革企业、医疗废物等非法转移和倾倒行为。对非法收运、转移、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的企业、中间商、承运人、接收人等,要依法严惩。

根据工作方案,河北省以非法倾倒和历史堆存的农村工业固体废弃物、农药包装废弃物、医疗垃圾、工厂(产业园区)垃圾、自然保护区内垃圾为排查整治对象(以下简称“五类废物”)。各地要对本行政区域内一些重点和敏感区域,如城郊接合部、重要交通干线、自然保护区、工业或产业园区等非法倾倒和历史堆存的“五类废物”,重新进行全面排查和“回头看”,做到全覆盖、细排查、速整治、无遗漏。对排查发现的“五类废物”,要逐一做好台帐管理记录,并会同相关部门尽快查明来源、挂帐督办、限期清理、处罚到位。无法查明来源的,由当地政府负责妥善处置;已发现污染问题的,由当地政府组织开展环境损害评估。要严格按照环保相关规定、标准,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人员)实施清理、整治。现场清理和处置去向不符合要求的,及时提醒、通报和指导,防控产生新的污染。同时,加强对涉事企业(单位)的后督查,严格监控再发生擅自转移、倾倒、丢弃、遗撒等违法行为。

方案提出,各市环保局要加快建立工业企业常态化执法监管长效机制,指导督促辖区固体废物、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运输、利用、处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县、乡(镇)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会同相关部门落实监督管理责任。要加强环保执法巡查检查制度,压实政府、部门和企业责任,堵塞非法转移、倾倒、处置漏洞。严肃查处涉事企业(单位)环境违法责任和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监管失职责任。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将对各地“五类废物”排查整治推进情况进行督察检查,对发现工作组织不力、问题集中、整治进度慢、成效差,或者应查未查、隐瞒不报的,将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责任。

相关新闻:

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

【燕赵新作为致敬40年】学有所教,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邯郸587家“扶贫微工厂”助农增收

邯郸市秋季集中开工暨重点项目调度会召开

邯郸市政协召开第七次双月专题议政座谈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