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丛台区率先完成支漳河分洪道综合整治征地清表工作

时间:2018-08-20 13: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好作风创出新速度——丛台区率先完成支漳河分洪道综合整治征地清表工作纪实

“支漳河整治,我们都是做了贡献的。市里要把支漳河建成城市会客厅,以后我们就住会客厅边上了。”日前,支漳河畔,大型机器正在施工,丛台区王安堡村部分村民带着不舍和希望在河岸观看,并满怀希望地对记者说。

从5月初至7月27日,丛台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勇于担当,敢于亮剑,苦干实干,率先完成支漳河沿河4个村900余户村民622.6亩土地征收及清表任务,再次创出丛台新速度,为支漳河分洪道综合整治全面施工建设提供了先决条件。记者了解到,此次支漳河分洪道综合整治征地清表共涉及三个区,丛台区率先完成土地征收及清表工作。

迎难而上挑重担

支漳河分洪道是1957年我市利用漳河故道人工整修的一条分洪河道,主要是排泄滏阳河张庄桥以上洪水,使其绕城而过,避免洪水对城区的直接威胁。随着东区飞速发展,支漳河还肩负着美化扮靓东区的重任。

支漳河分洪道综合整治征地清表工作治理范围为王安堡橡胶坝至沙屯长9.37公里,其中丛台段4.3公里,占全市总任务的45%。丛台区段涉及王安堡、东辛庄、汉霸庄、西军师堡622.6亩土地征迁,地上附着物主要有青苗、大棚、林地、果树、坟墓等,其中果树5万余株。面对繁重的任务,区委书记靳禄兵表示:“支漳河分洪道综合整治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大好事,我们要苦干实干,用好作风创出新速度。”

区委书记靳禄兵、区长李学军多次深入现场,一线调研,现场办公。副区长张杰坐镇指挥,现场处置问题。区农牧局、兼庄乡和4个村的工作人员每天盯在现场,解决难题,研究对策,确保问题不过夜。工作中严格落实“一日三调度、一日一承诺、一日一通报”制度,区级指挥长每晚通报,并听取工作进展,会商解决问题,明确下一步推进措施,确保入户做工作、调解纠纷、丈量评估、签订协议、清表交地等各项工作专人负责,实现做通工作马上签约、签约马上进地、进地马上清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支漳河橡胶坝段,大型机械正在清空的地表上放置板房。对于丛台区的工作态度和工作速度,市水投集团办事员宋俊佳说:“没想到丛台区的征地清表速度这么快,现在我们已经开始进地施工了。”

一把尺子量到底

为加快推进支漳河分洪道土地征收进度,该区认真研究推进方案,明确“整体推进、先易后难、分片清表”的工作路径。坚持“一个标准做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聘请专业评估公司进行实地测量,最大限度保障被征地村民利益。公开、公平、公正,赢得了民心,村民口服心服。

王安堡村378户,2600余人,此次清表涉及人口众多、村情复杂,涉及家庭矛盾、邻里纠纷、买卖纠纷等众多历史遗留问题,给征迁工作带来较大阻力,各种问题层出不穷。6月20日早上,一些人气势汹汹地跑到村委会,提出补偿不合理。原来,王安堡村共6个组,这些人同属一组,在当年分配土地时,一组每户比别组多了一些地。为妥善解决村民的疑虑,村里确定“先亲戚朋友后村民”的思路,分头做村民的工作,做到公平公正。村里先找与村民关系好的亲戚朋友一起上门,为他们讲政策,同时进行情感交流,减少隔阂。一趟不行两趟,这家出来马上去另一家,最多的一晚上跑了十几家,回家已是凌晨了。经过三天苦口婆心的沟通解释,终于赢得一组村民的理解。

换位思考得民心

围绕土地征收及迁坟工作,该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换位思考,用爱心打动群众,用诚心感动群众,用真心感化群众,赢得被征地户的理解与支持,实现了政策、补偿、工作、感情“四个不欠账”的工作目标。

在这次征收中,东辛庄涉及到140余亩,220户,十个生产队涉及九个,任务量很大。村民迟迟不签协议,一直在与相邻村地价进行比较。面对村民的观望、不理解,村委会站在村民的角度想问题,处理问题。村干部先是从自身做起带头签约,然后动员亲戚朋友同意征收。该村实行“包户责任制”,针对每户情况,列出推进清单,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既包任务,又保稳定,为征迁工作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在征地清表过程中,一些人性化的做法可圈可点。该区发现地里的油葵即将成熟,如果当时清理,村民会有一大笔损失。经过与上级沟通,村里同意先进行其他地表清理,等油葵成熟村民收割后再来清理地表。一刘姓村民说:“村里帮我们移树,推迟清理油葵,真正是为我们着想了。”

李学军说:“丛台区支漳河分洪道综合整治征迁工作,能够在全市率先完成,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项目建设的高度关注;得益于兼庄乡党委、政府的严密组织和较真碰硬,得益于村两委干部亲力亲为和用心用力;得益于各级职能部门积极参与和密切配合,为项目落地和全面推进赢得了宝贵时间。”(记者 孟令卫 通讯员 宋会娱 耿少禹)

相关新闻:

邯郸丛台区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

邯郸临漳25万农村居民九月将畅饮长江水

复兴区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

邯郸涉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成立

邯郸涉县颁发首张电子营业执照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