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涉县实现“健康扶贫”贫困户全覆盖

时间:2018-07-24 18: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涉县实现“健康扶贫”贫困户全覆盖

目前已有1105人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服务

全县组建家庭医生团队240个,与8481名贫困人口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李东旭)“不用交钱先住院,出院结算除报销外,又免去2000元,自己花了700多元。”7月14日,因胃部肿瘤住院治疗的涉县中原村贫困户吕和鱼,在县医院顺利办结出院手续。健康扶贫政策让她的自付费用仅占治疗总费用的8%,大大减轻了就医负担。

疾病是群众致贫、返贫的重要因素,涉县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返贫的占60%以上。去年7月,该县启动“健康扶贫”,通过先诊疗后付费、大病集中救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家对口支援等“组合拳”,缓解贫困群众看病就医难。目前,已实现贫困户“健康扶贫”全覆盖。

“农村贫困患者住院治疗,医院不以任何形式收取押金和预付金,患者出院时只需交纳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一免四减”报销后的个人自付费用。”在涉县县医院,门诊大厅显著位置悬挂着健康扶贫政策展板。副院长付彩文说,贫困患者出院按规定报销后,还享受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检查费减免20%、手术费减免30%、治疗费减免5%、床位费减免50%的“一免四减”政策,确保个人自费费用低于总费用的10%,超出部分由医院兜底。

对罹患食管癌、胃癌、儿童白血病等9种大病的农村贫困患者,涉县设立县级定点医院,对患者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单病种收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管理,首选医保目录内安全有效、经济适宜的药品、耗材,严控医疗费用,确保贫困大病患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90%以上。

家庭医生服务推动未病先防,从源头减轻患者就医负担。涉县在乡村设立“健康小屋”,组织二级以上医院专家每月到基层服务至少4天,并与乡镇卫生院、乡村医生组建家庭医生团队,为群众提供健康教育、健康干预和慢性病防控等服务。目前,全县组建家庭医生团队240个,与8481名贫困人口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

专家对口支援。派驻26名县级医疗专家对口帮扶基层医疗机构,以半年至1年为周期,定期轮换开展健康宣教、业务指导、坐诊等服务,带动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专家服务。

“健康扶贫缓解了贫困户看病就医难题,有效防止‘病根’变‘穷根’,为困难群众撑起了健康保护伞。”涉县卫计局局长苏米顺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105人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服务,516人享受“一减四免”服务,救治大病贫困患者123人次。

相关新闻:

八大专项行动构建邯郸现代化工业体系

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邯郸市工作动员会召开

邯郸:年底前创建36家省市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省第二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河北工程大学举行

邯郸经开区市场主体总量达12956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