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农村大喇叭传递惠民“好声音”

时间:2018-07-24 18: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保定市竞秀区大激店村村民正在观看宣传大屏

每天中午11时45分,河北省肃宁县南庙村大喇叭准时响起,“党的声音”“惠民政策”“农时农事”等节目按序开播。

“大喇叭里讲的政策都和我们有关系,现在每天要是不听,心里就跟缺点儿啥似的。”68岁的村民袁二朵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无论在自家炕头还是田间地头,每天他都能听到这熟悉的喇叭声。

一年多来,一个大喇叭、一个宣传大屏、一个免费wifi、一个义务宣教员的“四个一工程”覆盖了河北省绝大部分农村,以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方式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和思想文化,拓宽了宣传服务渠道,打通党的声音到达农村千家万户的“最后一公里”。

农村大喇叭被重新激活

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平石头村贫困户朱振义对广播有很深的感情,他告诉本刊记者,之前自己身体不舒服不敢住院,通过大喇叭广播,他了解到住院不仅不用交押金,还能在医保报销之外享受县里的二次报销政策。进一步咨询后,朱振义很快入院,在经过近半个月的治疗后,他的身体已明显好转。

一年来,河北省8702个村庄大喇叭被重新激活,各个乡村用接地气的语言,将总书记的“金句”、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市县的惠民政策、科技知识、民生信息等制作成老百姓听得懂、听进去的广播节目,农民群众在自家炕头、田间地头、大街小巷,都能听到党的“好声音”。

“从大喇叭里,我们了解了各项好政策,日子越过越有奔头。”朱振义说。如今,村庄大喇叭已成为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固阵地、传播政策知识的致富平台、倡导文明风尚的道德讲堂。

“农村大喇叭这个宣传阵地不能丢。”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伟说,随着信息传播渠道和方式日益增多,农村大喇叭逐渐成为人们乡愁记忆里的声音,很多村庄大喇叭一年到头响不了几次。而如今,用新技术新手段把原有的大喇叭重新连起来、用起来,让群众在田间地头就能及时了解各项惠民政策。

据介绍,目前河北省已形成市、县、乡、村四级统一操控与分级操控相结合的互联互通“一张网”,构建起宣传部门牵头抓总、文广新局组织、广电网络公司承建维护、广播电视台编辑制作内容的工作格局。

河北省运用现代通信和广播技术,把分散的农村大喇叭连为一个整体,目前全省光纤入村双向覆盖率从2016年初的37.5%提高到70.03%,进一步完善农村广电有线网络的建设。

在把好农村大喇叭的内容关上,保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树田介绍,保定市不但选派了骨干人员组成内容制作团队,还组织行业专家分析村民热议的问题,保证广播节目的播出质量。

广场大屏幕成“村红”

夏日的夜晚,保定市竞秀区大激店村中心广场上,村民们围着宣传大屏有说有笑,非常热闹,“有了这个大屏幕真方便,信息更新很及时,想知道什么一看就行,晚上大伙聚到一块纳凉,放个电影、看个演出,之前播放的《红海行动》《战狼2》真不错。”大激店村村民张东河说。

每天19时30分,邯郸市峰峰矿区和村镇东和村的宣传大屏准时播放广场舞视频,村民杜军秀都会约上几十位村民,跳上一个多小时的广场舞。杜军秀告诉本刊记者,这个宣传大屏每天只在早中晚时间开机四个多小时,播放的东西很接地气,已经成了“村红”。

每次播放完广场舞后,宣传大屏还会播放一段用方言宣讲国家政策的视频。杜军秀说,“在健身的同时,我们还能了解国家的政策方针,我现在比在外打工的孩子懂得都多。”

除了推进农村大喇叭工程外,河北在多地农村的中心广场、文化礼堂都新增了宣传大屏,既可以图文并茂地传播党的声音,又可以放电影、放广场舞,有效丰富了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邯郸市肥乡区肥乡镇南关村的中心广场上,每天傍晚都有不少村民坐在那里一边上网,一边谈天说地。为了给村民提供免费的上网服务,邯郸市委宣传部在多个乡村的中心广场附近设立wifi站点。“在连接免费wifi过程中,村民还能在手机等终端上观看我们投放的轮播图,内容主要包括国家和地方的热点新闻、各类民生服务信息。”邯郸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丛健说。

据介绍,免费wifi已经成为河北省文化惠民工程,河北在村委会、文化广场等人流量较大、窗口功能突出、移动设备使用率高、无线局域网需求量多的公共区域广泛覆盖wifi,打造地方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公众服务平台。

为了让村民享受更流畅的免费wifi服务,廊坊市等不少地区还开发了专门连接免费wifi的手机软件。在香河县淑阳镇姬止务村,本刊记者看到,不少村民都下载了app,一位村民说:“在这个软件里,能看到当地公开的政务服务信息,业务办理的提醒事项等等,实用便捷。”

“利用同一个广电网络搭载宣传大屏和免费wifi,实现了‘一网多用’的社会效益最大化。”河北广电信息网络集团董事长闫继红说。

由于免费wifi和宣传大屏的建设维护需要一定成本,为了更大范围进行推广,河北在已搭建好的村镇试行广告投放,通过市场化的方式维持免费wifi和宣传大屏正常运行。

据介绍,河北广电信息网络集团保定有限公司将乡镇、村庄内的免费wifi运营纳入到了全市免费wifi运营体系中,并利用一些特色村庄的优势开展相关服务。

例如,大激店村曾举办过多次音乐节,在全村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音乐节期间通过连接区域内wifi可以看到村庄导向图、节目时间表、动态海报等音乐节“必需品”,最大力度满足游客需要。“这就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与满足企业自身发展结合了起来。”河北广电信息网络集团保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既当“播音员”又当“宣传员”

“作为一名老党员,能够加入义务宣讲团的队伍继续发挥余热,我感觉很开心。”邢台市南和县76岁的退休老干部梁卯辰表示,有的农民农事忙,他就挨家挨户“饭前唠”;有的农民爱逛集市,他就将小马扎搬到闹市;有的农民常看新闻,他就用专业的知识和他们探讨。

目前,河北在广大城乡基层建立起义务宣教员队伍,这支队伍已发展到63000多人。这些义务宣教员是从村干部、党员志愿者、文化能人、退休返乡干部、大学生村官等群体中择优选聘出来的,他们既当“播音员”,又当“宣传员”,负责向群众宣传党的理论政策方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团结带领群众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管好用好基层宣传文化阵地设施。

如今,6万多名义务宣教员活跃在田间地头、农家小院、集市广场,以“大喇叭”“小马扎”“红马甲”等形式,带着乡土味的地方话,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群众在哪儿,就在哪儿讲,群众啥时候方便,就啥时候讲,在面对面、唠家常中,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家入户。

“无论是大喇叭、宣传大屏,还是免费wifi、宣传文化设施等,都要有人管、有人干,否则意识形态工作就成了一句空话。”史建伟说。

让邢台市桥东区三合庄村义务宣教员辛文宝想不到的是,自己用“邢台话”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还上了中央电视台,得到网友点赞。为了让基层宣传工作有情感、有温度、更接地气,义务宣教员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讲身边人身边事,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到故事中;有的自编自演快板、说唱、地方小戏,边演边讲活跃气氛。

配合“小马扎”行动,不少农村书屋“夜校”的灯也亮了起来。“白天声声入耳,晚上字字入脑,这样的方式很好也很潮,农民也需要时时充电。”邢台市南和县河郭乡左村的种粮大户白瑞华说,种地也需要跟着政策走,过好日子才不会愁。

此外,河北省还通过开展“讴歌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基层宣传教育、“365百姓故事汇”等群众性品牌活动,传讲新时代百姓好故事,凝聚更多社会正能量,用最贴近群众内心的语言表达,开展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的面对面宣讲,把党的创新理论巧妙嵌入各类群众性活动。

相关新闻:

创新重塑制造业发展动力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国农村改革的光辉历程与基本经验

微信红包赌博现新花样:频繁倒卖微信号,每天都换赌博群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上半年零售业市场亮点纷呈

社保改革,这事儿关乎你今天的和明天的钱袋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