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磁县霍现金:24年不离不弃照顾“病瘫”妻子

时间:2018-01-08 16: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感谢俺男人在俺最难的时候没有放弃俺,要不俺肯定活不到今天。”邯郸磁县都党乡辛四庄村村民韩年娥满眼含泪地说。

这是一个怎样温暖的故事?在飘着雪花的日子里,记者来到韩年娥节俭却整洁的家中找寻故事的脉络。

新婚燕尔却遭晴天霹雳

1993年,23岁的霍现金与小他一岁的韩年娥结为夫妻。可正在小夫妻对生活充满希望的时候,不幸突然降临了。

婚后第二年冬天,正在附近煤矿工作的霍现金收到邻居着急忙慌的口信:媳妇在外出了状况,两腿不听使唤了。他慌忙赶过去,把韩年娥接了回来。

起初,霍现金没有在意,以为休息几天就没事了。可韩年娥的病情非但没有好转,还出现了意想不到的症状。

那天晚上,霍现金刚下班回来,就被眼前一幕惊住了:韩年娥嘴唇发黑,口中冒着白沫,全身抽搐。他马上跑去请来村医,村医却看不出这是什么病。深夜一两点,韩年娥开始脸色发青,霍现金急忙叫上热心邻居,连背带抬,用电三马车把韩年娥送到最近的卫生院。本该一两支药就能止住抽风,但输了几倍的剂量也不见好转。医生说,赶紧转院吧。霍现金背着妻子连夜来到峰峰矿区总院。

望着因疼痛昏迷的妻子,霍现金独自躲在角落,默默流泪。

为了省1元钱,背着妻子走了10公里

婚后两三年本该是小夫妻最甜蜜的时光,但对霍现金而言却异常艰难。

霍现金至今记得那个冬天的夜晚,风夹卷着雪簌簌打在脸上直疼。看病的路上,司机怕出事,不肯拉正在犯病抽风的韩年娥。霍现金只能背着妻子走了十几里路赶到火车站,雪水、汗水将衣服都打湿了,可他却浑然不知。

妻子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衣服上、被褥上经常污秽不堪。霍现金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妻子清理大小便。

“这样的媳妇你要她干啥?”有人冷言冷语地说。可霍现金有自己的主意:“既然娶了,就要负责到底。”然后依旧没日没夜地伺候妻子,穿衣、吃饭,端屎、倒尿,缝补、拆洗……

韩年娥会毫无征兆地抽风,每月要住院两三次,省医院说是精神损伤导致的病瘫,没有什么好方法,只能吃保养神经的药。看着妻子抽搐的身体,霍现金一阵阵心疼。

韩年娥看一次病要花一千多元钱,而霍现金一个月的工资才几十元钱。这么大的经济压力,一个普通农村家庭怎能承受得起?不到两年,家里已经负债三四万,很多次为了省1元钱,霍现金就背着妻子走10公里盘山路回家。

为了尽快还钱,霍现金一边照顾妻子,一边在妻子病情相对稳定的时间,拼命打工挣钱。

霍现金家有一个药箱,里边常年备有注射器和各类注射用药。“开始几年,媳妇每次犯病都要住院治疗。后来,我偷偷观察医生的用药用量,买来医书学打针,不仅能及时为年娥治病,还为家里节约了开支。”

四五年后,在霍现金的细心照顾下,韩年娥的抽风治好了。不幸的是,本来一条腿不舒服的韩年娥,两条腿都不能动了。

“孩子大了,日子会越来越好”

“爸爸,我想对你说,我长大了,家庭重担不再是你一个人的了,女儿可以为你遮风挡雨了。”这是女儿写给霍现金的信。说到这里,他有些哽咽。

一会儿,霍现金脸上又露出质朴的笑容:“孩子大了,日子会越来越好的。”他拿出一张一家四口仅有的全家福,言谈之间透出苦难生活中的幸福:“年娥病情稳定后,儿女相继来临。虽然苦些累些,但孩子为这个家带来了希望。”

为了照顾妻子,霍现金在附近煤矿打零工。每天早上四点多起来做早饭,收拾,照顾妻子孩子吃饭,六点上班,劳累一天下班回家,立刻又开始做晚饭。这样的日子周而复始,简单而忙碌。

提到霍现金,左邻右舍都会竖起大拇指。

“这是县里刚送来的新轮椅,旧轮椅用了十几年,坏了。”韩年娥摸着新轮椅,对未来充满期待。几年前,村里给霍现金家办了低保,各级部门都很照顾,前不久还送来一些生活用品。面对热心帮助,霍现金说,过好日子不能靠救济,必须靠自己,他要努力把孩子抚养成人,报答社会各界的关心和爱护。

记者临走时,看到霍现金为妻子倒了一杯水。

这是一幅画面,配以深情的话画音: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

相关新闻:

邯郸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测评会

【改革试点工作进行时】邯郸:压实责任 有力有序推进改革试点工

河北五年发展回眸:去产能转动能 追求高质量发展

《邯郸市市政设施条例》颁布实施

去年邯郸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68.4万人次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