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 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

时间:2021-01-12 10: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记者从承德市2020年度水环境质量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承德市不断推进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强化精准施策和水质管控,强力推进治污项目建设,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截至2020年12月份,全市19个地表水国省考河流断面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比例保持100%,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其中,Ⅰ类断面3个,Ⅱ类断面11个,Ⅲ类断面5个,与基准年相比,水质优良比率由84.21%提升至100%,11个断面水质实现升类,潮河古北口和滦河潘家口水库两出市境断面水质达到Ⅱ类,全市水质优良比率和达标率全省领先。

在饮用水源水质情况方面,截至2020年12月份,全市19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在总量减排情况来看,总量减排任务已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全市城市建成区水体均已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且均呈整体向好趋势,无黑臭水体。在日常水污染防治工作中,承德市建立了“断面长”“河湖长”和“河湖警长”制度,将断面包保责任逐一落实到各级政府主要和分管负责人,不断完善水污染防治工作考核评价与奖惩问责体系。

在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中,承德市实施“三年百项重点治污工程”,已基本完成100项治理工程,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1.8万吨/日、固废处理能力3000吨/日、扩建城镇污水管网380余公里。同时,实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实现了所有行政村污水治理管控全覆盖。2020年启动实施22项“八百里滦河水质保护工程”,现已完工7项、在建15项,逐步解决滦河、伊逊河水土流失和泥沙影响水质问题。

此外,承德市全面完成了19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划定总面积70.74平方公里;编制了《地级以上和地级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完成了双峰寺水库、清河口、窟窿山水库地表水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物理隔离;新建双峰寺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并替代武烈河一三四五水厂饮用水水源地供水,正在开展滦河西区饮用水水源地建设。

接下来,承德市将集中开展滦河、潮河、武烈河“三河共治”,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解决突出水环境问题;全力抓好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河流生态治理修复、农业农村污染整治等重点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实现有河有水,有草有鱼,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记者代英健)

来源:和合承德网

相关新闻:

承德市疾控中心支援石家庄应急队连夜赶赴藁城

河北承德疾控中心援石家庄应急队连夜出征

河北承德高速:抓实防控环节 筑牢防控防线

冰火节开幕!中国马镇举行4A级旅游景区揭牌仪式

承德直连北京光缆开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