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围场脱贫战场“打擂台”凝聚比学赶超精气神

时间:2018-08-17 14: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党旗红产业强乡风美共同富

围场脱贫战场“打擂台”凝聚比学赶超精气神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确保如期脱贫”。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首批7 个驻村工作队片区党支部书记、7 个乡镇党委书记、25 个县直重点任务部门一把手在全县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擂台赛”上逐一承诺,争当脱贫攻坚“擂主”,确保如期脱贫摘帽、全面小康。

围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燕山太行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全省确定的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目前,全县仍有159 个贫困村、4.3 万名贫困人口,其中深度贫困村22 个,贫困程度较深,脱贫难度大。

为如期实现脱贫出列,围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深度贫困村为重点,安排全县159 个贫困村第一书记、37 个乡镇党委书记、89 个县直重点任务部门一把手全部参与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擂台赛”,分六期进行,晾晒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整改提升,聚全县之志,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驻城子镇八顷村工作组率先成立村集体企业——承德八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支部+村集体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帮扶形式,为全村每一户贫困户一对一制定脱贫举措。村集体由负债七八万元,到年收入50 万元,成为全县脱贫攻坚的“领头雁”。

八顷村工作组通过实践,总结出了可推广、可复制的“八顷”经验。为推动全县脱贫攻坚步伐,围场以“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为引领,以学习推广“八顷”经验为有力抓手,在全县深入开展“党旗红、产业强、乡风美、共同富”主题实践活动,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同时,围场深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村集体资产股份制和林权改革,促进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权、股民变股东,大力推广“一地生四金”扶贫模式,辐射带动全县流转土地15 万亩,受益贫困人口达5600 余人。

半截塔镇西顺井村通过组织群众以土地经营权流转“获租金”,扶贫资金入股龙头企业“变股金”,贫困群众就地打工“挣薪金”,盘活土地等资源入股合作社“分现金”,实现增收致富。

生态是围场最大的优势,是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最好资源。该县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深入实施生态扶贫系列工程,创新推广林上产果、林中旅游、林下间作、护林造林“一林生四财”生态扶贫模式。

郭家湾乡车家营村推行“一名党员,探索一个致富增收途径,形成一个致富产业链,辐射带动一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1+1+1+N”党建扶贫模式,由村书记牵头试种金莲花120 亩,辐射带动20 余户贫困户。(宁利勇)

相关新闻:

围场大力发展经济林产业

承德县国土资源局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隆化交警奋战5小时保滑坡路段安全畅通

滦平县驻村工作组真心帮扶圆贫困户“住房梦”

农工党京津冀四区市新时代新思想理论学习研讨班开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