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长城修缮进行时

时间:2018-08-03 21: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片均为喜峰口潘家口段长城修缮施工现场)

日前,喜峰口西潘家口段长城维修工程结束试验段工程,进入文物本体维修阶段,预计本阶段工程将于10月底完工。

喜峰口长城是明代中原通往北疆和东北边陲的咽喉要道。1975 年,这里修建了华北地区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潘家口水库,蓄水后水位超过了长城高度,喜峰口城堡淹没于水中,形成了“水下长城”奇观。

万里长城的重要关隘——喜峰口西潘家口段长城,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嘉靖、万历年间重修,长约1500 米,是明代蓟镇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年久失修、风雨侵蚀,墙体、敌楼等自然损毁比较严重,亟待修整。

2018年4 月份,喜峰口西潘家口段长城维修工程启动,工程分四个阶段进行,分别为考古清理、文物本体维修、防雷避雷和工程资料四个阶

段。工程先行修缮了132 米的城墙和11.8 米的敌楼作为试验段,试验段结束后,修缮工程全面铺开。

据宽城满族自治县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刘云泉介绍,喜峰口西潘家口段长城保护维修工程是使用社会公募资金进行长城保护的项目。2016 年9 月,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启动以“保护长城,加我一个”为主题的长城保护公募项目,一期共有17.4 万多人参与,筹款逾281 万元,全部用于喜峰口西潘家口段长城保护维修工程。

“修自己家门口的长城,觉得特别自豪!”在喜峰口西潘家口段长城保护维修工程现场,来自宽城满族自治县峪耳崖镇山家湾子村的工匠马宝友激动地说。

“这次保护维修,将本着对长城本体最小的干预、最大限度保护文物历史风貌和信息的原则。”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朱新文,从事古建筑研究工作已有26 个年头,是此次长城保护维修工程的负责人。朱新文追求的“原汁原味”不仅仅停留在“表面”,石灰含钙量要达到

70%以上,6500 块城砖和方砖从质量到尺寸都有着严格的标准……在“内功”的“修炼”上,朱新文更要求精益求精。

“使用社会公募资金保护维修长城,这一砖一瓦中饱含着捐助人的深情,我们要对得起这份期待与信任。”宽城满族自治县文物保护管理所副所长张卫东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谈起长城,张卫东总有说不完的话题,聊到兴起时,他还会唱起自己作词的歌曲——“长城似蛟龙在水中摆尾,十里画廊赛漓江,风光更壮美……” (宋立新、胡九龙文并摄影)

相关新闻:

承德市召开承德市市场监管质量提升暨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推进会议

承德市邮政管理局强化管理促发展

承德市区最高气温达36.9℃注意防暑降温

承德市农牧局扶贫工作组帮扶营子村发展中药材产业

承德市数字化城市管理6月份案件处置情况通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