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热河老街市声

时间:2018-07-04 22: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晚岁客居他乡,闲暇沉思之际,往往会生出一些让人难以忘怀的故乡印象和情景。小时候,热河老街市井之声依然在耳,一幕幕的如在目前。

那时,我们家先在紧靠店铺林立、商贾云集、酒楼茶肆、栉比鳞次的西大街粮市北山住。民国时移居城东竹林寺一条街巷里。这里比邻繁华的钟鼓楼东的一市场和草市的二市场不远,市场上叫卖之声喧闹沸腾,来往行人熙熙攘攘。在这里居住,每天会被附近声调各异的市声所吸引。

走街串巷的磨刀匠,扛一条长凳,一头镶着磨石,挂着抢子,另一头捆着行李,沿街叫喊:“磨剪子来——抢菜刀!”有的师傅还一边吹小号,一边拿着用几片铁片做的“哗啦啦”,摇出声响,以此招徕客户。年节时,母亲总要请上磨刀的师傅在家门口做这种活计。还有一种类似招揽生意的手艺活,就是剃头挑子。理发匠挑着挑子,挑子头是坐凳,另一头是圆形木桶,桶中放个小炭火炉子,上面放铜制的洗脸盆烧着热水,匠人边走边打手里的“铁唤头”,打出“铮铮”声响,犹如实验室的声叉。人们听到铁唤头发出的声音,便知是理发的师傅来了。这种借声响招徕生意的还有小炉匠。担一副挑子,一头是连担的风匣,一头是行李用具,工具是金刚钻儿,主要手艺是锔锅、锔碗、锔缸、锔盆,一切打碎的瓷器都能锔上。他们的唤头是在担子上挂一个小铜锣,担担子一走,有两个锤晃打着锣唤来顾客。另外还有一种是卖香油和酱油醋的行商,肩上挑着挑子,除边走边叫卖,还要打着大梆子。

老热河街上以声响招引客户的、热闹的地方有南兴隆街、东市场上吹糖人、捏江米人、耍木偶戏、拉洋片的。单说那拉洋片的,把锣、鼓、镲三件乐器联结在一起,固定在架子上,用手一拽,锣鼓镲一起有节奏地响起来。拉洋片的拿着腔调给每一篇配有唱词:“往里瞧来,往里观……”小孩子趴在装有放大镜的看孔看大画片,十分有趣。

在那个没有广播设备的年代,行商小贩发明了许多独特的不用吆喝来招引客户的方法,如草市街回民白家和南兴隆街胡家烧饼铺,打烧饼时的走锤——击打面案声。西大街和二仙居夏日售卖凉食酸梅汤的。卖者在门前手持两只小铜碗,一上一下地用手掂,发出清脆的声音十分好听,抑扬顿挫,叫你听着心里就凉快,不过不是行家真打不了。北京、热河都管这叫“冰盏”,有人称之“清冷可听,亦太平之音响也”。

不过,让我难忘的还是那穿着长褂、手持探路竹竿,间或拿起竹笛,用笛声招人的算卦瞎子先生。那笛音自远而近,袅袅不绝,笛声里含着幽怨悠长的调子,让人生悲凉之感。他们走街串巷,为人占卜判断吉凶,殊不知他们是否曾为自己的命运做过占卜。

因我家与东升大车店不远,时不时还能看到拉骆驼的从街上走过。清末民初,对热河地方来说,骆驼是交通运输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骆驼商队过来时,一路驼铃声,筒形的大铃铛发出有节奏的“叮咚、叮咚”响声。那时在西大街旱河沿和粮市街有专门供骆驼队人员食宿的旅店,旅店都有宽敞的院落,有时院内的地方不够用,便将骆驼拉到旱河内歇着吃草料。我问过老人,为什么如此硕大的骆驼非要挂着大大的铁铃不可,他们解释说,热河地方山多路窄,驼队必须一列单行,路途遥远,一连几昼夜行走,路上车马稀,为防止丢失,带上大铁铃,行路时铃声不断,驼工心里才有底。

当然除了这些利用响动招引生意的市声外,更引动人情的就是老街深巷各式各样小贩叫卖声,这里分早晚和季节。

我们街巷早晨有竹林寺马家的杏仁茶。他们挑着担子沿街叫卖,并在挑子上挂有“汤瓶牌”,表示经营的是清真食品。罗锅桥居仁里附近有叫卖“炸丸子来,开锅喽——”的地摊。居仁里胡同何文善与二仙居马家炸丸子汤最有名气。有乡下赶来市里卖柴禾的挑夫们,怀揣着由家里带来的“小米面儿”饼子,就着有香菜、辣椒面儿的汤,既便宜又好喝。“扁食(饺子) ——”,“热包子——”,“豆汁儿——”叫声不绝于耳。“冰糖葫芦——”,用竹签贯穿山楂、海棠等果实,外蘸冰糖,价格低廉,老少咸宜,这是平民文化的一种代表,扛着用草把子插好的冰糖葫芦,走街串巷叫卖。卖小金鱼的一喊,孩子们就会从家里奔出门去,蹲在鱼挑子旁观赏。一盆子清水中流动着不同颜色的小金鱼,着实让人喜爱。

夏季里,六月初旬西瓜、甜瓜上市,小贩沿街叫卖,“红沙瓤的大西瓜——”。冒暑而行,随地可食,既能清暑,又可解酒。

晚间的市声,为寂静的夜晚增添了小巷情趣。“驴肉肥——”,“赛梨不辣的心里美——脆萝卜——”,父亲有时会叫哥哥出门外去买用荷叶包着的五花三层的驴肉做夜宵。

热河老街最出名的市声要算清末回民饭店永升馆。当年叫卖声竟然惊动了离宫里的太监。其东家马国荣说:“永升馆是我爷爷经手办的,开始是在火神庙街,后因发大水被冲才移到二仙居。那时有一个随皇上来的大老公,专门爱听我爷爷的吆呼声,不断地来让我爷爷给他反复地吆呼。临走时,他都是给一个小元宝。等他随着皇上走后,我爷爷整个攒了一木匣小元宝。”这真是不打折扣的吆呼声里“招财进宝”的奇闻呀。

……

然而这种曾经展示过农耕文明生命力的市声,正伴着城市化的脚步渐渐从生活中淡化而去,告别市井的舞台,走向终结,永远定格在城市的记忆音响中。令人难以忘怀的,飘散在市井上空的灵动的交响音符啊!近日品味这些市声的雅趣,表达对旧有岁月和青葱过往的点滴感怀与顾念之意吧。(钱树信)

相关新闻:

周仲明到围场调研生态环保工作

河道“洗肠”改善水质

太阳湖:打造全生态的绿色家园

承德市第五轮安全生产承诺活动启动

承德首届全球留学高峰论坛开讲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