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双滦区“实打实”选配村(社区)“两委”好干部

时间:2018-07-04 22: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严明“红线” 层层筛选多力齐发

双滦区“实打实”选配村(社区)“两委”好干部

双滦区委组织部立足“把干部选准、把风气搞正、把农村治理机制建优”目标,严格遵循“党管换届、优质换届、规范换届、清正换届”基本原则,扎实做好人选物色、选情监控、后进村整治“百日攻坚”、试点村(社区)换届等各项前期工作,为集中换届选举奠定坚实基础。

严明“红线” 提高选人标准

在省、市委“五选十不选”基础上,围绕“选好人、选准人”目标,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候选人资格条件,特别是将损害生态环境、违法占地、违法建设且拒不整改,以及有拖欠工人工资和保险费、偷逃骗抗税款等行为的人员全部纳入候选人(自荐人) “负面清单”。目前,已先后召开4 次审查单位论证会、换届领导小组专题会议,逐条分析论证后,形成了18 条“红线”,严格候选人(自荐人)准入门槛。采取乡镇初审、区联审,逐级签字背书方式,严格候选人(自荐人) 资格审查,着力提升村(社区)“两委”干部人选质量。

确定方法严格选人程序

“三维度”物色人选,将“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呼声——乡镇和区委的综合考量——纪委、政法等相关部门比对印证”三方面有机结合,多维度甄别人选,逐村逐人研判“过筛子”。推行“三谈五问一发现”方式,即与“党员必谈、与村民代表重点谈、与村内各类群体广泛谈,谈话中重点问现任村干部干的怎么样?群众反映怎么样?是否应该留任?问村里谁适合担任村“两委”主职?谁当选可能性大?”通过与党员群众面对面接触,从中发现优秀人才和合适人选。

“两同步”考量人选,将村党组织换届人选与村委会换届人选同步物色、同步考量,为村(社区) “两委”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创造条件,为严格控制好“两委”职数打牢基础。

“一审查”关口前置,组织14 个审查单位,按照“18”条负面清单,对试点村“两委”换届人选提前筛查一轮,对存在负面清单中情形的,采取谈话劝退竞选人、重新物色等方式,抓紧调整人选方案,防止打破换届人选布局。

多力齐发确保应兼必兼

坚持宣教先行,广泛宣传“一人兼”的重要意义、政策要求和优势好处,使“全面推行‘一人兼’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理念家喻户晓、人尽皆知。教育引导乡镇干部彻底摒弃观望心态、侥幸心理和畏难情绪,村干部坚决克服“面子”心理、“情感”包袱和私心杂念,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坚持刚性标准,明确在一个乡(镇)域范围内,“一人兼”比例必须达到60%以上,力争实现100%;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比例必须达到三分之一以上。对无法实现“一人兼”的村,须报请区换届领导小组同意。

坚持总量控制,本着精简高效原则,按照“按照500 人以下的村设3 职;500(含500 人) —1500 人的村设4 职;1500(含1500 人) —3000 人的村设5 职;3000人(含3000 人) 以上的村设6 职”标准,严格控制村(社区) “两委”班子成员职数,用“倒逼”方法提高交叉任职和“一人兼”比例。

坚持因村施策,将全区63 个行政村分为“后进村、重点村、正常村”三类,“一村一策”制定选举方案、明确选举方式、厘清注意事项、制定应急预案。

坚持综合施力,建立村(社区) “两委”换届会商机制,定期组织成员单位,特别是纪委、政法、公检法等部门,就人选资格、选情动态、复杂疑难问题等进行集中“问诊”、综合会商,全力服务和保障换届选举,确保高标准完成“党组织书记队伍结构、两委职数控制、一人兼比例”三项目标任务。(闫晓杰、张晓贺)

相关新闻:

周仲明到围场调研生态环保工作

河道“洗肠”改善水质

太阳湖:打造全生态的绿色家园

承德市第五轮安全生产承诺活动启动

承德首届全球留学高峰论坛开讲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