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特色文化小镇“花开四野”

时间:2018-07-04 22: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兴隆江南水镇

围场柳塘人家

兴隆观星小镇

隆化温泉小镇

承德旅游资源丰富,不同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民俗风情、差异明显的地域特色、时尚的运动项目……农耕文化、草原文化、皇家文化等多种文化在承德相互交融,为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多种可能性。

近年来,承德不断挖掘当地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围绕山、水、农、林,整合特色元素,打造独特的文化旅游新品牌——特色小镇游。

基于文旅融合理念,承德既做强原有的皇家游优势,又将诗歌、美食、农业、科技等叠加,寻求旅游与文化的新的契合点,培育新业态、新动能,打造特色文化旅游集群。

文化为核打造特色小镇新样本

围场城子乡12 号村,如今有了一个被人津津乐道的更响亮的名字——柳塘人家。

坐落在围多公路沿线通往塞罕坝的柳塘人家,以其独特的农耕文化风情和热情朴实的服务,给来宾留下深刻印象,吸引了大批来自京津冀的旅客,成为一道引人驻足的风景。

兴隆县青松岭塞外江南水镇,是承德市首届旅发大会重点观摩项目和开幕式承办地。水镇小桥流水、粉墙黛瓦、户户临水、家家枕河,江南街巷、院落、桥梁等元素随处可见,传承了江南文化的内涵与精髓,以水墨丹青的江南图案风格做搭配,在各建筑物墙体上绘画,将江南的秀气体现的淋漓尽致。

大清猎苑小镇内,木兰秋狝展览馆以大量的珍贵文物、文献资料为依据,通过仿真雕塑、原比例复制、立体再现等艺术表现形式,并借助声、光、电等科技手段,详实而立体的再现了当年康、乾、嘉三帝共百余次来围场举行木兰秋狝的历史史实。依据北方满族传统风格而建造的一处仿古建筑群落,房屋高低错落——廿一号民俗街,街巷宽窄不一,色彩协调,所有建筑均选用古旧砖瓦、地方石材、高大树木等真材实料,处处突显古朴、厚实的北方建筑元素,被专家学者和各地游客赞为“立体的民俗博物馆”。

古城川国际庄园小镇中,绿地公园、葡萄园等景观小品,以“微田园”、“微景观”等田园特色元素为依托,打造了一个漫步在村中步步是美景,处处是公园的美丽乡村。

隆化县西道村草莓公社,以草莓元素为主题,以西道村草莓产业为依托,全力打造了集“生态农业、温泉养生、草莓采摘、特色餐饮、田园风光、民俗展演、民宿体验”为一体的充满欧陆风情的旅游目的地,已成为承德市以休闲农业、创意农业引领“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新型发展模式示范点。

……

山楂小镇、中药材花海小镇、写生小镇、康养小镇、观星小镇、茶盐古镇、契丹小镇、中国马镇、渔家风情小镇……短短几年时间,一处处美丽的特色小镇在承德拔地而起。围场皇家猎苑小镇、承德县德鸣大数据小镇列入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类名单;丰宁中国马镇、丰宁汤河温泉小镇、滦平古城国际庄园小镇、隆化枫水满乡小镇列入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培育类名单。6个特色小镇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打造,聚焦特色产业发展,按3A 级以上景区标准建设。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要按4A 级以上景区标准建设,并推行“景区+小镇”管理体制;特色小镇要聚焦特色产业集群和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呈现产业发展“特而精”、功能集成“聚而合”、建设形态“小而美”、运作机制“活而新”的鲜明特征。

结合实际,充分发挥优势,根据不同地区的文化肌理,挖掘文化底蕴,把新型城镇化和特色文化旅游结合起来,打造出新型城镇化的新样本,承德特色小镇建设已走在全省前列。

特色文化小镇打造要“文火慢炖”

文化已经成为各类特色小镇不可或缺的要素。一直以来,特色小镇建设都有文化方面的要求。

2016 年7 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 提出,到2020 年培育1000 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的特色小镇。

2017 年7 月,住建部发布通知,要求在推进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发展过程中做到三个“不盲目”,其中一条就是“传承小镇传统文化、不盲目搬袭外来文化”。

“文化”在特色小镇开发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在住建部公布的第一批127个中国特色小镇中,与文化产业相关的超过了三分之二。

如何打造富有文化IP 的特色小镇呢?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研究员冯奎表示:“关于特色文化小镇,在概念上主要可以从三方面来认识,一是以特色文化资源作为基础;二是文化产业相对比较发达;三是文化与小镇深度融合。”

冯奎认为,与其他特色小镇不同,特色文化小镇要有几个方面的内涵:文化立业、文化塑镇、文化成景、文化育人、文旅融合、文化聚神。把这些问题处理好,是建设特色文化小镇的关键。

特色小镇的特质在于“特色”,其魅力也在于“特色”,其生命力也同样在于“特色”。不重复、不趋同,确保每一个小镇的特色唯一性很重要,而鲜活的、特色的乡土文化、特色产业则是小镇发展壮大的生命力所在。以挖掘文化底蕴作为其核心竞争力,把重点放到弘扬小镇的文化特色上来,打造出有吸引力的特色文化品牌,才能为小镇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如今,承德的特色小镇建设已走在全省前列。我们更希望看到,特色小镇的商业设施除了承担基本的吃饭、购物、住宿功能,还承担文化展示、文化体验、互动交流、游览体验等复合的功能,使每一个店铺,都是一个风景点,每一个店铺都是文化体验点,让旅游价值和文化价值逐步凸显,让游客在闲逛中产生消费欲望,在欢乐中产生消费行为,这是更高一个层次的文旅商业业态。(记者崔梦蕾)

相关新闻:

周仲明到围场调研生态环保工作

河道“洗肠”改善水质

太阳湖:打造全生态的绿色家园

承德市第五轮安全生产承诺活动启动

承德首届全球留学高峰论坛开讲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