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智慧守护 老区防疫引入“技术流”

时间:2021-02-22 12: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村卫生室传来的监测数据、视频图像、所在位置等内容清晰呈现,一目了然。 仇宏宇摄

“请佩戴口罩。”

“请摘下帽子,体温正常。”

……

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五,阜平县平阳镇平阳村第一卫生室,前来拿药的村民仔细打量着立在门口这台跟自己“说话”的仪器——一人来高,“头”上的屏幕清晰显示来人的容貌和体温,并自动播报。“不错,看着还挺高级,进屋也不‘枪’顶脑门了。”

“用这个测温方便吧?您要是发烧,一进门它就报警,不单我知道,县里也就知道了,马上带您去看病。”卫生室医生马跃笑着接过话茬儿。

“这么神?”

“当然了。”马跃肯定地点点头。

……

原来,这台“把门”的仪器叫人脸识别测温一体机,相较以往所用手持测温枪,既灵敏又便捷。经过详细了解和学习,马跃对它更加肯定:“一旦发现发热人员,仪器报警的同时将上传数据和信息,我只需安抚病人在卫生室隔离区域原地等待,县里会及时安排专人专车接走排查检测,规范处置。”

作为村里唯一一所标准化卫生室的医生,自疫情发生以来,马跃感到压力的同时,也曾怀有隐隐的担心。发现问题逐层上报、接收回复、等待处置……一来二去,无论哪个环节接续不畅,都会带来风险和隐患。“从1月25日装好到现在,我心里踏实了不少。”

村医疗卫生机构收集的信息最后到了哪里?在阜平县卫生健康局,数据中心一块巨大的显示屏给出了答案。

屏幕上,基层传来的监测实时数据、汇总数据、视频图像、报警信息等内容清晰呈现,一目了然。作为技术支持方,大白科技技术工程师王旭阳介绍说,这套基层医疗机构远程智能测温控制系统很“聪明”,不仅可按需要逐地点、逐条目、多信号随时切换,还可在终端设备、总平台电脑,以及管理员手机APP端报警提示,第一时间锁定地点和人像信息。

“基层医疗机构是‘哨点’,是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的关键一环。如何高效、精准发挥它的作用,是卫健部门的现实课题。”该局局长韩富扬说,“经过前期充分走访与调研,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并于1月中旬起着手平台搭建和设备安装。”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孟英龙对该项工作颇为熟悉。据他介绍,一个月来,安装调试的186台设备已经覆盖基层诊所,目前正将安装范围扩展到药店以及民营医疗机构。与此同时,定制购买的发热诊疗哨点车也将与监测系统协调联动,一旦发现异常,及时接转、快速核酸检测、严格筛查,科学合理完成处置,全力消除风险点。

持续运行,不断完善。据了解,随着各项条件的成熟,系统可增项身份信息、健康状况等,还能向更高一级传送数据,为疫情防控常态化、精准化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大屏幕上一幅幅图像闪过,每一处村卫生室的视频里都鲜有人影,耳边更没有“嘟嘟”的报警声,数据中心室内一片安静。大家说,这种安静蕴含一份踏实,更有未雨绸缪所守护的一种平安。(记者刘澜)

来源:保定日报

相关新闻:

数字来了!保定市春节期间市场秩序平稳

这个春节 保定市影院观众超70万人次

保定市3县入选首批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

男孩落水,定兴三村民冰河救人传佳话

党晓龙:奋力推动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