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市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将换新颜

时间:2019-09-11 16: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9月4日,保定市“四馆”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为全面提升保定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水平,向市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市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改造提升工程同步进行,明年底“四馆”改造完工。

近年来,随着国家、省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求的不断提高,特别是保定市行政区划调整后服务人口成倍增加,“四馆”的服务保障能力严重不足,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高效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

保定市将统筹考虑全市财力、资源和建设周期等现状,按照“盘活资源、共建共享、优势互补、绿色节约”原则,对市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进行改造提升,对市博物馆高标准展陈布展。

市图书馆在现有基础上进行整改提升,将市博物馆旧馆划归市图书馆使用,打通博物馆与图书馆之间的隔墙,使市图书馆总馆面积达1.2万平方米。同时,再协调规划一座图书馆分馆,使市图书馆馆舍总面积达到1.3万平方米,按照国家一级图书馆建设要求进行重新规划设计。突出以人为本,拆除原有图书馆楼梯,改为自动扶梯并加装电梯,全馆安装中央空调系统。功能分区上重点突出少年儿童图书馆、阅览室、多功能报告厅、古籍书库、智慧图书馆以及公共服务区域的设计和改造,满足市民多种不同需求。

市文化馆提升工程,将关汉卿大剧院8900平方米的闲置场地通过物理隔离、单独设门、独立运营的方式,按照国家一级文化馆标准,突出排练厅、培训教室、影剧院、展厅、智慧文化馆等功能分区的规划设计,重点强调体验性、参与性和群众性。

市博物馆新馆三楼2800平方米划归市美术馆使用,按照国家Ⅴ类公共美术馆标准规划建设。新美术馆设置三个展厅,分别为两个书画展厅、一个摄影作品展厅,新馆将在设备更新和数字化建设上下功夫,拓展提升服务功能和领域,满足创作绘画、展览陈列、艺术交流等需求。

市博物馆新馆位于关汉卿大剧院主体建筑东侧,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目前,主体建筑和外装已经完成。新馆将设8个展厅,展览面积超过5500平方米,常设展厅包括古代保定、近现代保定、精品文物、科技互动厅、非遗展厅等。另外,还将设置文物库房、文物修复实验室等功能分区。

保定市计划于2020年底完成“四馆”改造提升并向公众开放。届时,市图书馆、文化馆可达国家一级馆标准,市美术馆可达国家Ⅴ类美术馆标准,市博物馆可达国家二级馆标准,能够大幅提升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水平,为保障群众文化权益、展示交流特色文化、彰显文化大市品牌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保定发布微信公众号

相关新闻:

“小兵张嘎之父”徐光耀: 嘎子是我理想中最好的孩子

保定市公安交警规范配送骑手文明依法出行

第七届保定市道德模范认定结果公布

保定举行“四馆”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保定两人上榜9月“河北好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