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蠡县南刘佐村有条远近闻名的“长寿街” 最年长的104岁

时间:2018-10-21 21: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92岁的冯宗武经常上街遛弯儿。

104岁的贾小荣身份证。

10月11日,驱车一个半小时后,记者来到了保定蠡县南刘佐村。村子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房前屋后都是树,即便没树的地方,村民也种上了蔬菜。

●200多米冯家街“盛产”高龄老人

在“蠡县微讯”微信平台上,南刘佐村的一条小街被称为蠡县“长寿第一街”。记者看到这条街时,没感觉什么特别。村党支部书记冯根生告诉记者,这条东西向的街长200多米,因为冯姓比较多,也被称为“冯家街”。

“我们村里一共就1000多人,这条街上近些年来出了十多位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冯根生称,他曾粗略统计过,近十多年来,这条街上前后出了14位90岁以上的老人。“要说长寿秘诀,也说不上什么。他们小的时候普遍吃过苦,后来也受过不少罪,甚至有人都要过饭,就是现在有的人家庭条件也不强……实在要说秘诀,感觉就是家庭和睦,孩子们普遍比较孝顺,不打不闹好好过日子。老人们能吃能睡,普遍爱劳动,好像都不挑食。”冯根生称,村里民风淳朴,各种恶性事件几乎没发生过,也没有任何污染企业,为老人们长寿提供了不错的外部环境。

●104岁老人能吃能睡,如今五世同堂

在冯家街上,冯根生带着记者来到104岁的老人贾小荣家里。由于时近中午,老人家正在睡觉。看到老人仅仅搭了一条毛巾被,45岁的孙媳妇李素燕给她盖上了一床厚一些的被子,结果老人嘴里嘟囔起来“热、热、热……”,孙媳妇只好把被子拿开,仅用一角盖住老人肚子。

贾小荣一家有多少人?伺候老人的儿媳妇也算不清楚:“他们家是兄妹6人,大哥80岁了。哥仨就有9个孩子,姐仨也有9个孩子,其中最大的孙子49岁。到了第四代有多少个得好好算算,曾孙有9个,至于外孙外孙女家的孩子没统计过……”不过,李素燕告诉记者,家里现在是五世同堂,如果全聚在一起,可能有近百口人。

对于老人长寿秘诀,李素燕表示老人能吃能睡:“早上一大碗玉米粥,吃了两块蛋糕,还吃了两个鸡蛋。白天睡到9点左右才起床,起来就愿意摸索着整理点东西,有时候也下床走动走动。”冯根生告诉记者,老太太40多岁的时候没了丈夫,一个人带着6个孩子历经辛苦,“老太太当年脾气比较大,后来慢慢好了很多。”

●90多岁老人称“家和”是长寿要诀

采访中,有村民告诉记者,虽然村里经济条件一般,也比较偏僻,但村里民风淳朴,几乎听不到不孝的事情发生。“万一有的话,我们村干部会直接介入教育。”冯根生称。

对于村里的长寿老人,92岁的冯宗武如数家珍:“边素芹93岁,李学斌94岁了,李梅93岁了,刘瑞祥93岁去世的,冯春标是102岁去世的,刘大重也是102岁去世的……要说我们村出的岁数最大的人,是108岁的冯小锦,到目前没有比她大的人了,不过也去世了。”在上世纪50年代,冯宗武在商店做售货员,头脑一直比较清醒。老人告诉记者,这些岁数大的人家,普遍家庭和睦。

如今四世同堂的冯宗武称,以前他特别爱看报纸,如今只能看电视。在饮食方面,他吃的比较清淡,如果可能,每天都会扶着东西出门走两圈。他的儿子说,老人在80多岁的时候,每天还骑着自行车四处溜达,“一溜达小半天,心态好得很。”

临近告别,冯宗武老人笑呵呵地说:“要我说啊,家庭和睦才是老人们的福气,才是长寿的要诀。要不然,天天家里有闹心事,什么人不被气死啊?”

明天是中国传统佳节九九重阳节,也是我国第六个“老年节”。今天,我们特别推出这篇蠡县“长寿街”的故事,看看南刘佐村的老人们长寿的秘诀在哪儿,也看看那里的人们是如何孝老敬老的。(记者邸志永、郭诚)

相关新闻:

2018保定彩色周末惠民演出最后一场10月13日上演

河北省捐联助力精准脱贫 赴保定涞源献爱心

保定市8600多个“地标井盖”亮相

保定市就金融机构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召开协调会

保定市建立脱贫巩固提升机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