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娱乐新闻 电影 正文

为什么,泰坦尼克号百年传奇不老?

时间:2012-04-14 23: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天,14年前曾创造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纪录并保持11年之久的《泰坦尼克号》,将以3D形式(立体版)在中国再次上映。

今天,位于上海临港新城的中国航海博物馆,将举行为期月余的“泰坦尼克号100周年特别活动”,以1:100比例再现那艘传奇世纪的巨轮。

1912-2012。100年前的4月,作为20世纪初世界最大最豪华的远洋客轮,泰坦尼克号“处女航”从英国南安普敦启程赴纽约,14日深夜在北大西洋撞上冰山,15日凌晨沉没,据悉2228名乘客和船员中超过1500人遇难。

今天,世人的目光,再一次聚焦这起震惊世界的海难,这段魂牵至今的记忆——

世界最大的泰坦尼克主题博物馆,日前在英国北爱尔兰的贝尔法斯特造船厂旧址上正式落成;英国一艘名为“巴尔莫勒尔”号的游轮近日重走泰坦尼克号百年前航线,继续其未完成的航程;泰坦尼克号残骸的数字全景地图,最近被研究人员首次绘制出;被幸存者保留的一份一等舱“最后的午餐”菜单,拍卖出了7.6万英镑(约合75.8万元人民币)的高价,就连一串钥匙也拍得5.9万英镑(约合58.8万元人民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称,从本月开始,保护泰坦尼克号的残骸。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说:“泰坦尼克号沉没事件埋入人类记忆。”

一百年,传奇不老。吸引人寻找最本真的原因?

是什么,让泰坦尼克号成为“全世界最著名的船”?是什么,让百年之后的泰坦尼克号,仍令不同年龄性别、不论东方西方的世人“我心永恒(电影《泰坦尼克号》的主题曲)”?

是灾难本身?是生死爱情?是妇孺优先的绅士做派?是船长督率船员坚持至最后一刻的临危不乱?还是其他?

而这些,是仅存于电影的虚构?是真实历史的钩沉?还是虚实相生?

我们采访了致力于泰坦尼克号历史研究的国际泰坦尼克会社的理事玛丽·惠特尼;我们找到了英国知名历史学家理查德·达文波特-海因斯关于泰坦尼克号的著作;我们先睹了中国航海博物馆的展品;我们还参与了3D版《泰坦尼克号》的上海试映,与影评人、上海院线负责人一一对话……

我们观察,我们追问,我们思考。

因为,它关乎心灵、勇气,关乎生命价值、生存意义。

而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探寻的。

虚爱情之美

“15年了,当初陪你看《泰坦尼克号》的那个人还在你身边么?”近日,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句问候。尽管带着武装好的心而来,我在影院里还是湿了两次眼睛:当船即将沉没时,那些提琴手演奏至生命最后一息;当杰克沉入海底之前,耗尽心力坚定地说“你要答应我,会活下去”……

由詹姆斯·卡梅隆挂帅、与300位工程师奋战60周、斥资1800万美元转制的3D版好莱坞大片《泰坦尼克号》,带来电影发展的最新技术,也带回一代人的记忆。1997年12月北美首映、次年4月在中国上映的《泰坦尼克号》曾谱写了一段电影史上的奇迹:全球18亿美元票房,横扫11项奥斯卡大奖,在中国创下的3.6亿元票房纪录直至11年后才由《变形金刚2》打破。

上周五,3D版《泰坦尼克号》在上海试映。194分钟后,放映厅内掌声响起——对于内部试映场,这虽非仅有,却是鲜见。

星空

吴鹤沪(上海联和院线副总经理):因为《泰坦尼克号》的重映,我最近特意翻出了1998年的工作笔记。当年不像如今的互联网时代信息如此发达。当时,我们听闻一些《泰坦尼克号》北美热映的声势,直到确定它被引进,才想做一些准备。3月8日,我与上海几位记者一起去香港,抵港的第一晚就想去看《泰坦尼克号》,没想到家家影院都买不到票,直到离开香港,都没找到机会看。香港的朋友听说我们的遭遇,帮忙找了几本电影画刊和几幅电影海报。这些素材带回上海,成了后来的宣传品来源,包括制作扑克牌、杯垫等。4月3日上映前一晚,在上海影城和大光明影院的点映后,影院经理们集中到市电影公司开会讨论。当时只有胶片放映,成本很高,所以拷贝有限,要按首轮和次轮分别安排。影院经理们看了片子,都知道影片的能量会有多大,首轮的想放久一些,次轮的想早些放,最后达成的意见是首轮放映两周,比一般电影多一周。果真,首轮放映的两周之后,二轮放映依旧火爆,足足热了约两个月。杰克和露丝在船头的经典画面也成了情侣们拍照竞相模仿的范本。直到现在,我还看到有人的结婚照里有这个飞翔的姿势。

据说,这次重映的《泰坦尼克号》只有一个画面与当年不同,就是杰克和露丝落水后仰望星空的镜头。当年电影放映后,有天文爱好者致信卡梅隆,指出那并非1912年4月14日的星空排列方式。尽管这个镜头只有2秒钟,但完美主义者卡梅隆承诺修改。这一次,有兴趣的观众不妨留意比较。

相关新闻:

《西游》破10亿大关 星爷四地谢票国际关注

3D重制版《泰坦尼克号》有望4月4日同步引进内地(图)

3D《泰坦尼克号》大热后 3D版《2012》又来圈钱了

《画皮2》顶骂声狂赚3亿 专家:3D效果超泰坦尼克

《黄金》《匹夫》《杀生》三片票房低过预期

共6页: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