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正文

我国近视人数超4.5亿!9成大学生是近视眼 有你吗

时间:2018-06-12 13: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从国家卫健委今天举行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近视人数已经超过4.5亿,近视发病呈现年龄早、进展快、程度深的趋势。其中,小学生近视发病率约为30%,大学生约为90%。

6月6日是第二十三个全国爱眼日,主题是“科学防控近视,关爱孩子眼健康”。

由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织专家编写的《近视防治指南》《弱视诊治指南》《斜视诊治指南》日前发布,旨在指导医疗机构和眼科医务人员提高服务能力,引导学生和家长树立正确的用眼意识。

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坚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制度,切实减轻课业负担,减少近距离长时间用眼,定期开展视力监测,传播科学矫治屈光不正知识。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指出,为做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防控,卫生、教育、体育等部门于2016年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意见》,提出协同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5项要求,包括纳入教育、卫生发展相关规划,组建省级专家队伍,开展综合防控试点,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综合考核目标,探索建立视觉健康档案。

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说,近视的发生受环境和遗传两大因素的影响。

目前针对近视的预防,主要是从改变一些环境因素入手。近距离用眼被认为是影响近视发生发展的首位危险因素。目前电子产品越来越多地进入人们的生活中,青少年阶段是屈光状态发育的关键期,也是学习繁重的时期,青少年对于电子产品使用的自控能力较差,应该尽量减少持续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另外,户外活动是近视眼防控的有效措施之一。户外活动时间与近视的发病率和进展量呈负相关。大样本多中心临床试验证实,每天2小时或每周10小时的户外活动能有效降低近视的发病率。因此,要倡导青少年积极进行户外活动,沐浴阳光,预防近视。

相关新闻:

辽宁本溪一铁矿炸药爆炸 已致11人死亡9人受伤

9日行星“金星”与恒星“北河三”上演“星星相吸”

上海免费开放近百处文物建筑

旅游投资进入“客源驱动”时代 旅游目的地投资成重头戏

2018"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北京推系列惠民活动助非遗宣传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