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珠穆朗玛峰地区再次发现“史前海怪”!

时间:2023-05-24 11: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的科考人员近日在珠穆朗玛峰地区发现新的喜马拉雅鱼龙化石。新发现将深化细化对这一青藏高原迄今已知的最庞大史前动物的科学认知,有助于该地区中生代生命演进研究。

a_845450184514072576.jpg

喜马拉雅鱼龙化石及复原图

鱼龙是一种已灭绝的中生代海生爬行动物,早在恐龙称霸陆地之前,鱼龙就成为海上霸主。20世纪60年代,我国科研人员在珠穆朗玛峰地区考察后,采集到两件鱼龙化石标本。这种嘴长、牙齿锋利,身长10余米的巨型鱼龙,被命名为“喜马拉雅鱼龙”,生活在两亿一千万年前的海洋中,主要以海洋鱼类和其他无脊椎动物为食。

a_845450184514072577.jpeg

西藏定日地区三叠纪曲龙共巴组岩层中的鱼龙化石锥体(圆盘状物体)和肋骨

据了解,新发现的鱼龙脊椎骨、肋骨化石保存良好,而在之前的科学考察中,保存良好的喜马拉雅鱼龙化石并不多见。由于反复搬运和修理加固,20世纪60年代发现的两件喜马拉雅鱼龙化石材料如今已很残破,而近期在定日地区新发现的同类材料保存得更加完整和清晰,必将提供关于这种珠峰地区“史前海怪”更多、更确切的科学信息。

新闻多一点

近日,2023年珠穆朗玛峰极高海拔地区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正在西藏珠峰地区开展,来自5支科考分队13支科考小组的170名科考队员,将继续聚焦水、生态、人类活动,揭示青藏高原地球系统变化机理,优化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体系。

珠峰科考是第二次青藏科考的重要内容,研究珠峰地区气候环境变化对于世界其他地区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今天,我国珠峰科考登顶队员向顶峰发起冲击。为他们加油!

a_845450184514072578.jpeg

这是珠峰登山大本营。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相关新闻: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保险业偿付能力充足率保持在合理区间

以科技创新拓宽“大动脉”、加快“微循环”——当前我国交通运输

远古发现丨再次发现!珠峰地区发现新的喜马拉雅鱼龙化石

北京:中考要考体育与健康知识

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习近平主席在3次国际会议上这样强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