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专家学者、业界代表齐聚沧州 共话黄骅港转型发展

时间:2023-05-24 11: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研讨会现场。魏会博摄

新华网石家庄5月22日电 5月21日,黄骅港转型升级暨临港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沧州市举行,该研讨会是渤海湾(沧州)-海湾合作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

沧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向辉在致辞中表示,黄骅港是我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第一大出海口,也是国内最大的煤炭下水港,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方在推动黄骅港转型升级、依托港口发展临港产业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展开更多合作,共同做好向海发展、向海图强这篇大文章。

新华网总裁申江婴在致辞中表示,黄骅港有着得天独厚的港口条件,是渤海湾港口群中的深水大港。对黄骅港的转型发展,他建议加快港口升级、产业升级、生态升级,论坛开幕式上黄骅港“港口朋友圈计划”的启动,就是生态升级的一次很好探索。他介绍说,新华网拥有强大的海外传播能力以及资源整合能力,溯源中国“种子计划”等平台聚合起了产业链和大量合作伙伴,可以为沧州扩大“朋友圈”提供助力。

在主题发言环节,沧州港务集团(沧州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宝辉介绍了黄骅港建设情况,并推介了港航物流项目。他说,“十四五”期间,黄骅港谋划了涵盖集装箱、滚装、煤炭、矿石、LNG、原油、液化等22个码头,共41个泊位。到“十四五”末,全港吞吐量可突破4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200万标箱。

航线的质量直接关系港口的辐射力和竞争力。迪拜环球港务集团中国区首席商务官、总经理周晶说,当了解到沧州的产业链以及沧州与海湾的贸易需求后,他们全力支持黄骅港开设海湾航线,并可以提供优质的保障服务,比如整体仓储物流园区等。

2022年7月18日,黄骅港到上海港首条集装箱班轮航线开通。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上港物流副总经理张昊说,以打造精品航线为目标,双方将进一步优化航线的运营,在船舶时效、装卸效率和货物进出港效率等方面实现更快提升。

围绕港口转型、临港产业发展、氢能应用等热门话题,北京碳中和学会秘书长冯武军、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执行副秘书长蔺宜坤、河北港口集团副总经理王克生、沧州港务集团副总经理储礼君、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曹成等结合自己的实践和研究分享经验、建言献策。

参会专家表示,此次研讨会为港口负责人、专家提供了交流合作的机会,也为黄骅港加快转型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相关新闻:

东西南北中 河北都有戏丨张家口为何被认为是晋剧的“戏窝子”?

东西南北中 河北都有戏丨巧手裁制 “顶”上光彩 !梅兰芳、马连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勇担使命 积极作为 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物里的国学 | “中华第一灯”的“小秘密”——巾帼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