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勇担使命 积极作为 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5-24 11: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这是12日上午,习近平在位于石家庄市的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考察。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河北网·冀云客户端讯5月的燕赵大地,高质量发展的热潮涌动,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先后考察了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规划展馆,了解企业研发生产和石家庄市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等情况。

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这是12日上午,习近平在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规划展馆考察。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必须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系统布局关键创新资源,发挥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势,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突破”“要加强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命脉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勇担使命、积极作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不断攻克前沿技术,打造更多科技自立自强的大国重器

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芯片技术研究所外景。

5月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石家庄市考察了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了解企业研发生产等情况。

“总书记勉励我们再接再厉、勇攀科技高峰,不断攻克前沿技术,打造更多科技自立自强的大国重器。”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院长卜爱民说,“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为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自1956年从事半导体研究以来,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先后创造了60多项国内第一,是我国半导体、传感器与微系统、集成电路原创技术策源地,有力支撑了载人航天、月球火星探测、北斗组网等各类装备和以5G基站、新能源汽车、光通讯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普兴电子百级净化车间里,技术人员正在监测生产参数。

“我们将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多措并举聚集、培养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在核心芯片自立自强、民族半导体奋力崛起、高端产业链保障上持续攻坚,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展现新作为,在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上取得新突破。”卜爱民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当时身在现场的河北博威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博威公司作为国内第三代半导体射频功率器件的先行者,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致力于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致力于核心产品的自主可控,努力为民用半导体通信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段磊说。

普兴电子技术人员进行装片操作。

位于鹿泉经济开发区的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认证的高新技术和集成电路生产企业。公司总经理薛宏伟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实现技术突破。同时,将进一步注重人才引进和培养,吸纳更多高端人才加入,搭建更好的平台为他们提供发挥才华的机会。

研发生产更多“中国药”,牢牢掌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命脉

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外景(5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苏凯洋 摄

“要加强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命脉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研发生产更多适合中国人生命基因传承和身体素质特点的‘中国药’”……总书记的话说到了大家的心坎上。

华药被誉为“共和国医药长子”,近年来积极拓展新治疗领域,主要产品涉及化学制药、现代生物技术药物等近千个品规。

“总书记特别关注创新,听了我们介绍后,重点问‘哪些药是你们自主研发的’。”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健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机制,健全创新发展平台,集聚更多创新型人才。

以岭药业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

在络病理论创新转化全国重点实验室展台前,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医药研究院院长、河北以岭医院院长贾振华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以岭药业依托中医络病理论创新转化国家专利中药的情况。

“总书记鼓励我们,要研发生产更多适合中国人生命基因传承和身体素质特点的‘中国药’,特别是要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贾振华说,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岭药业将不断增加研发投入,大力开展专利中药、一类化药、生物药等创新药研发,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总书记关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深刻阐释了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重大意义、主攻方向和实践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石家庄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赵路新说,将以需求为牵引,以创新为动力,以质量为核心,充分发挥11个生物医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作用,确定一批重点扶持企业、重点科研课题和重点建设项目,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不断延伸产业链条,集中力量把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

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外景。

放眼石家庄,华药、以岭药业、神威药业等众多知名药企正在创新发展、多点开花,全市生物医药产业正在迅速壮大。

“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市着力做大做强的主导产业之一,我们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把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全市的支柱产业。”石家庄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赵建林表示。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

常山云数据中心(一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把集成电路、网络安全、生物医药、电力装备、安全应急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牢记总书记嘱托,省工信厅坚决落实、迅速行动,扎实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抢抓战略机遇,深化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协同,支持京津冀生命健康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原料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并出台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实施方案,加快推动光伏、大数据、空天信息产业和卫星互联网等产业发展,不断培育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省工信厅副厅长董继华说。

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生产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石家庄市重点打造了占地2.8万亩的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构建起集研发、孵化、产业化、销售及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全链条产业生态系统。

“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让我们进一步明晰了园区的发展方向和思路。”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技术专家刘文富说,将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强化龙头企业带动,全面提高生物医药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着力打造高水平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调试芯片测试设备。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

“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我市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时,作出了重要指示,为石家庄市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做大做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的信心和决心。”赵建林说,下一步,将以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政策支持、抓好产业集群建设,同时开辟产业发展新赛道,大力推进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发展壮大。

鹿泉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 

作为石家庄市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率先突破战略的承接地,鹿泉区聚集了海康威视、华为、鼎瓷电子等900余家电子信息企业,构建了集成电路、通讯导航和汽车电子三大产业集群,是河北省电子信息产业名区。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今后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精神力量,让我们对今后发展前景充满期待。”石家庄市鹿泉区委副书记、区长李争表示,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环境优势,加快推进总投资275亿元的76个项目开工建设,全力打造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高地,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变为美好现实。(记者 赵晓慧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河北日报、河北经济日报、河北网、石家庄日报等)

相关新闻:

东西南北中 河北都有戏丨张家口为何被认为是晋剧的“戏窝子”?

东西南北中 河北都有戏丨巧手裁制 “顶”上光彩 !梅兰芳、马连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文物里的国学 | “中华第一灯”的“小秘密”——巾帼

长城评论 | 打造更多科技自立自强的大国重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