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汛应急抢险演练成功举行

时间:2023-05-24 11: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由水利部、河南省人民政府、南水北调集团联合举办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汛应急抢险演练23日在河南省鹤壁市淇河倒虹吸成功举行。

淇河属海河流域卫河的重要支流,处于太行山迎风坡。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在鹤壁市以倒虹吸方式穿越淇河。

本次演练模拟5月20日以来,受西侧太行山阻挡和抬升影响,淇河上游持续降大到暴雨,淇河倒虹吸左岸上游盘石头水库水位持续上涨,接近设计水位,水库控制泄洪。现场值守人员观测河道水位超过淇河倒虹吸警戒水位,并逐步上升接近校核水位,淇河倒虹吸进口裹头外坡冲刷破坏、上游袁庄沟排水渡槽洪水漫溢入渠,威胁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安全。

本次演练全方位展现预警预报、应急避险、工程抢险、应急救援、应急保障5大类工作内容,演练科目有水文测报、水上救援、铅丝石笼抛投、四面体抛投、防护埝加固、渠道边坡防护、应急退水等7项,充分展示应急救援队伍的救援技术、协调作战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进一步检验各参演单位应急抢险能力,为安全度汛做好充分准备。

南水北调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极端天气事件偏多,降雨呈“南北多、中间少”的空间分布,旱涝并重。南水北调集团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以保障南水北调工程“三个安全”为中心,严阵以待,确保发生标准内洪水工程安全度汛,确保发生超标准洪水损失最小,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件。

相关新闻: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保险业偿付能力充足率保持在合理区间

以科技创新拓宽“大动脉”、加快“微循环”——当前我国交通运输

远古发现丨再次发现!珠峰地区发现新的喜马拉雅鱼龙化石

北京:中考要考体育与健康知识

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习近平主席在3次国际会议上这样强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