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故宫博物院发布甲骨整理研究等古文字工程阶段成果

时间:2023-05-24 11: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故宫博物院日前召开“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故宫博物院平台阶段成果发布会,发布有关甲骨保护与整理、甲骨艺术研究等方面成果。

此次发布的成果为“三书一刊”,即表现故宫博物院甲骨保护与整理的《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马衡卷》《谢伯殳卷》;体现故宫博物院古文字相关学术研究的《故宫博物院古文字论集(第一辑)》;展现技艺传承的《心手相追——金石传拓艺术研究》;表现甲骨艺术的《中国书法》期刊“新见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书法研究特辑”专栏等。

“三书一刊”。新华社记者杨湛菲 摄

“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故宫博物院项目负责人王素介绍,故宫博物院甲骨80%以上从未整理公布,因此《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马衡卷》《谢伯殳卷》,是此次发布成果中的核心。图书按藏家整理所藏甲骨的同时,努力收录同源甲骨及相关旧拓。一片甲骨的原图、拓本、释文等相关信息合置于同一页,给读者阅览提供方便。

《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马衡卷》内页展示。故宫博物院供图

据了解,“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故宫博物院平台日后将在项目出版、古文字数字化建设、古文字活化等方面推出更多成果。

记者:杨湛菲

相关新闻: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保险业偿付能力充足率保持在合理区间

以科技创新拓宽“大动脉”、加快“微循环”——当前我国交通运输

远古发现丨再次发现!珠峰地区发现新的喜马拉雅鱼龙化石

北京:中考要考体育与健康知识

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习近平主席在3次国际会议上这样强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