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陈薇: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时间:2021-07-19 13: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百名院士的红色情缘】

光明日报记者 崔兴毅

“要牢记自己的使命,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陈薇在军事医学专家组火线入党仪式上的发言

陈薇: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陈薇院士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武汉被按下“暂停键”。

号令如山,冲锋向前。中央军委一声令下,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迅速带领军事医学专家组奔赴武汉,果断分工部署,将团队分为应急生产和应急科研两部分。

“做最坏打算、最充分方案,准备最长期奋战。”面对防控初期武汉对核酸检测能力的应急需求,陈薇带领专家组一天之内就搭建起帐篷式移动检测实验室,利用军事医学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检测试剂盒,迅速形成了日检1000人份的核酸检测能力,有效缓解了一线检测压力。

“除了胜利,别无选择!”在疫苗研发最吃紧的时刻,陈薇许下这份承诺。三天,五天……直到采集的血液样本出现免疫应答,整个团队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2020年3月16日,重组新冠疫苗启动Ⅰ期临床试验,成为首个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新冠疫苗。

4月12日,疫苗开展Ⅱ期临床试验,成为当时全球唯一进入Ⅱ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

8月11日,疫苗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团队全力推进新冠特异性治疗抗体药物和改善后遗症生物新药的临床应用。

在武汉的移动实验帐篷,陈薇和团队每天只睡3~4小时甚至有时24小时无休。这是一个用疫苗捍卫生命的过程,虽然每走一步都充满未知与艰辛,每走一步都要承担巨大的压力、风险与挑战,整个团队在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中,一步步走出了中国科研工作者的成就与尊严,用实际行动写就了“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铿锵誓言。

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陈薇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她以前头发没有一根白的,这次白了,她真的太操心了。”看到电视里陈薇走上领奖台,眼尖的母亲一眼发现了女儿的变化。

陈薇的朋友评价她:“不是在实验室,就是在去实验室的路上。只要她一钻进实验室,啥时候出来就不知道了。”陈薇则说:“穿上了这身军装,这一切就都是我该做的。”

1991年,刚获得清华大学工学硕士学位的陈薇没有选择轻松高薪的工作,而是选择参军入伍。此次奔赴武汉,陈薇并不是第一次与病毒“短兵相接”。在与病毒的较量中,陈薇拿下了一个又一个军功章——

从抗击非典时研制出预防性药剂“重组人干扰素ω”,到远赴西非研制出世界首个2014基因型埃博拉疫苗,再到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无论从前、现在,还是未来,陈薇以不变的初心、矢志报国的情怀和行胜于言、勇往直前、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科研创新精神,在生物安全领域捍卫人类健康、国家形象、人民安全。

相关新闻:

心系祖国 科技报国(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

“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新时代军人的杰出代表

服务人民健康事业——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

国药集团新冠疫苗获批在3—17岁人群中使用

不接种新冠疫苗不能出行?国家卫健委回应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