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提高0.1个百分点,乡村教师尽欢颜——庞丽娟代表建议实施“国家乡

时间:2018-03-10 20: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乌梦达)“如果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提高0.1个百分点,新增经费就能够满足300万乡村教师收入翻番的资金需求。”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庞丽娟建议,在加快教育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着力解决农村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庞丽娟在调研中发现,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担负重任的乡村教师近年来却呈现人才不断流失的情况。“好的来不了,来了留不下”成为制约乡村教育的突出问题。

“我们调研的许多地区的教师、校长、教育行政干部都表示,如果乡村教师工资每月增加1000元,能吸引教师到农村从教;如果能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一倍,就能稳定教师在乡村长期从教。”庞丽娟说。

庞丽娟建议,实施“国家乡村教师岗位工资性收入倍增计划”,通过加大中央财政投入,强化省级统筹,使乡村教师的工资性收入在现有基础上实现翻番,切实保障与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据调研,现在乡村教师月平均工资大概为2400元到2500元,在这个基础上翻番,也就是月工资达到平均4800元到5000元。

庞丽娟表示,根据经费保障分析,如果覆盖全部300万乡村教师,每年需要的资金投入为900亿元。2016年,中央财政已经对684个连片特困县的135.5万乡村教师投入了74.1亿元,所以要满足对乡村教师的实质性工资倍增,只需每年新增825.9亿元,相当于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提高0.1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

eSIM来了!不占空间、更安全…以后手机不用插SIM卡了?

习总书记“下团组”漫评④:奋力开创新时代乡村振兴新局面

“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中国政务改革获赞

多部委密集回应社会热点 带来这些民生红包

彰显大国风范 维护世界和平——军队代表委员谈中国军事力量的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