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外交部:希望域外国家为促进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时间:2018-08-06 18: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记者闫子敏)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日表示,中方乐见域外国家参与湄公河次区域开发合作,希望它们为促进次区域国家的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制造分歧和障碍。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国务院官员称,湄公河发源于中国,但中国在上游修建大坝等举措对下游国家产生了不利影响,下游各国必须妥善应对。此外,美方宣布,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将在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与缅甸、柬埔寨、泰国、老挝、越南等湄公河流域五国举行“湄公河下游倡议”部长级会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美方官员的有关言论毫无根据,别有用心。”耿爽说。

他说,作为上游国,中方一直十分重视湄公河下游国家的关切和需求,一直与下游国家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一直致力于与相关国家开展水文信息共享、防洪抗旱等方面的水资源合作。

耿爽说,中国已连续15年向有关国家提供澜沧江汛期水文数据。中国在澜沧江进行的水电梯级开发“调丰补枯”作用明显,为下游国家防洪抗旱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的真诚帮助得到了下游国家的高度评价。

关于美国将主持召开“湄公河下游倡议”部长级会议,耿爽说,湄公河次区域可持续发展任务艰巨,实现次区域发展繁荣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中方乐见域外国家参与次区域开发合作,希望它们为促进次区域国家的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制造分歧和障碍。“同时,我们希望关于湄公河次区域开发合作的各个机制能够聚焦发展与合作,共同助力东盟共同体建设和区域一体化进程,给次区域国家和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将继续为此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相关新闻:

特朗普竞选团队前竞选经理首受审

3名俄罗斯公民在中非共和国身亡

俄罗斯一架米-8直升机坠毁18人遇难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遭无人机袭击

印尼松巴哇岛地区附近发生6.9级左右地震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