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家贫志更坚 宁晋贫困学子终圆大学梦

时间:2018-08-06 18:2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学习是孙永森最大的爱好。

当邮递员把浙江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送到家里时,他正在附近的村庄给几个小学生做家教,为的是贴补困难的家庭。这个腼腆的男孩叫孙永森,2018年高考以692分的成绩被浙江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录取。走进孙永森的家中,映入眼帘的是老旧的房屋、过时的家具,家电仅有一台电风扇和一台小小的电视机。一张放着电风扇的破旧圆饭桌,是孙永森在家看书学习的地方。

家贫志更坚, 他早早挑起家庭的重担

孙永森2018年19岁,家住宁晋县河渠镇赵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爷爷重度残疾,10岁的妹妹正在上小学,体弱瘦小的母亲既要照顾83岁的爷爷和年幼的妹妹,又要忙活地里的活儿,一家人生活十分困窘。从小学开始,孙永森就开始帮父母做农活,耕地播种,浇地喷药,收割庄稼,稚嫩的肩膀过早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我是看着永森这孩子长大的,他自幼懂事,别看家庭困难,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放学回家还帮着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农活儿,见到村里的长辈总是彬彬有礼。”赵村党支部书记孙云山说。2016年,孙永森升入高二后,患有肺病十多年的父亲不幸去世,花去一大笔费用,使本来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2017年,年迈的爷爷不慎摔伤,生活无法自理,每天要有人照顾。但是,家庭的重大变故并没有击垮这个腼腆的孩子,内心强大的他,擦干眼泪,毅然回到课堂,全身心投入学习之中。早晨,他总是第一个来到教室,提前预习当天的课程;中午休息的时候,教室、图书馆总能看到他的身影;晚上,他常常最后一个离开教室,学习到深夜。

他不仅学习好,更是同学的榜样

孙永森随身携带着一个“宝物”——清凉油,每每疲倦乏困之时,额头涂抹上一些,帮他提神醒脑,继续学习。孙永森不但学习刻苦,而且讲究学习方法。他注重掌握学习要领,探寻学习规律,不“死记硬背”。遇到弄不懂的问题,他常与自己“较劲儿”,查阅书籍资料,直到攻克难关。实在弄不懂了,他才会去请教老师。

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孙永森一直担任班里的班干部、课代表、学习委员。据孙永森的初中班主任刘会燕介绍,每一个和孙永森做过同桌的同学成绩都会进步。他一直都乐于助人,经常会帮别人解决问题。“永森不仅学习好,而且有很强的管理能力,虽然初中毕业后同学们各奔东西求学,但是在全班几十名学生的心中,永森永远是榜样。”因为家里贫困,孙永森从没有向父母要钱买过零食,也没有奢望父母给买一台电脑,唯一给父母提的请求就是买了一个二手书橱。

赵永森的书橱里整整齐齐排列着大量理工科方面的书籍,还有几部中外名著。四周的墙壁上,贴满了他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各个学习阶段的奖状,有县级、市级、省级的,还有国家级的。“永森作为家里最大的孩子,替我分担了很多,他像个大人一样帮我一起支撑这个家。”永森妈妈的话语里满是自豪和幸福。

爱心涌向贫困学子,他带着感恩前行

爱心暖寒门。为了让品学兼优的孙永森顺利完成大学学业,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在河渠镇党委政府、部门扶贫帮扶责任人、赵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帮助孙永森申请了助学金。

宁晋团县委还为孙永森争取到了宁晋县爱心志愿者协会的长期结对生活资助。在孙永森整个大学期间,他每月将获得生活费500元,保证其基本生活。

孙永森即将步入大学校门,他带着感恩之心,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记者卢玉辉 通讯员李三虎、米素林文/图)

相关新闻:

幼儿园校车超员园长和司机被处拘役

宁晋:乡村“扶贫岗”助力精准扶贫

“乒动燕赵”2018年河北省业余乒乓球联赛邢台站揭幕

临西:中小学生“公益课堂”丰富暑期生活(图)

南和:国道两侧向日葵竞相开放引游人(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