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从循环经济到数智升级 化工园区开启3.0蝶变

时间:2020-10-19 10: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当基础化工搞起了循环经济,“生态”就成了发展的主旋律,当循环化工遇上了数字经济,数智化则成了升级的新引擎。

10月16日,位于石家庄市区东南方的河北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以下简称化工园区)和京东智联云展开数字经济合作,为传统化工行业的蝶变再升级,按下启动键。

http://www.he-bei.cn/uploads/allimg/201019/1020224625-0.png

河北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和京东智联云展开数字经济合作

 “4个1”工程 扬帆数智化航向

作为河北首批省级工业聚集区和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河北省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十大新型工业化基地之一,化工园区秉承“绿色、循环、环保、安全”发展理念,探索转型升级之路。京东智联云立足化工园区产业基础,释放京东全产业、全链条价值,打造“4个1”工程,建设1套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实施1批数字经济应用示范项目、共建1个数字经济产业园、落地1个数字经济服务主体,锚定园区数智化升级的航向。

以这一工程为引擎,京东智联云还将为化工园区,提供技术支持、产业规划、产业集聚、产业孵化、产业培育、运行分析等服务,以推动新模式、新业态和新经济加速发展,营造“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集聚、数字经济活跃”的产业发展新局面,树立数字经济发展园区典范。

河北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同原对“4个1”工程表示期待,他希望双方共同打造国际一流园区、创建一流智能管理标准、培养一批国际水平的智能管理人才,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国家队”平台  夯实数智升级基础

传统产业再升级,除了政策的领航引导,还需要科技企业的躬身实践,尤其是那些本就生长在中国供应链的企业。京东智联云公共业务副总裁李永明介绍,2019年8月,京东集团入选国家新一代智能供应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领衔智能供应链国家战略发展。

借助“国家队”平台,京东智联云将为化工园区定制产业云计算中心、产业大数据平台、物联网平台、视频云平台,基于AI算法,规避基础资源投入无序化,实现园区数字经济数字基础设施统一建设与集约化管理,实现业务融合贯通、数据共享共用,提升智能园区管理效力。更结合京东生态资源优势,引入关键技术,打通关键环节,推进数字产业集聚发展,建立数据、技术、应用、安全四位一体的数字产业生态体系,激活传统化工行业的生命力。

多维发力  激活产业发展生态

瞄准化工行业因资源消耗而带来的管理难题,以及创新发展的强烈诉求。京东智联云将着力打造智能营商公共服务平台、化工产业供应链商品流通平台、产业金融服务平台,构建化工行业可持续发展生态。

政策库、产业库、企业库、园区库、项目库,一个智能营商公共服务平台,可聚合多维产业数据,摸清化工行业“研产供销”环节,激活城市产业链;交易展示、产品定制、线上导购、产业金融、仓储物流,一个化工产业供应链商品流通平台,可明晰交易流通全链条,支持企业商品供给流通;风控建模、产品撮合、信息发布、企业管理、征信管理,一个产业金融服务平台,能洞悉企业融资需求,提供智能融资方案。

“如果说,循环经济接棒传统化工开启了2.0时代,那么,长在云上的数智化工,则为这个行业描绘了崭新的3.0图景。”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智联云公共业务负责人王培暖希望,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京东优势资源,为化工园区的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他坚信,数智化升级是中国企业的公共课,畅想未来,今天化工行业的数字化变革,恰如一道微光,照亮更广袤的技术落地空间。

相关新闻:

用友数智峰会引领财务创新变革,共建津冀数字经济

小核桃撬动大经济 养元饮品六个核桃助推产业高端化升级

2019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即将举行,衡水老白干选为指定用酒

摆脱对烟草经济的依赖!云南玉溪农村电商一半交易额来自阿里

发展数字经济 河北强力推进网络强省建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