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养元饮品“四位一体”变革创新,六个核桃积能聚势再出发

时间:2019-08-26 09: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养元饮品公布了2019年中财报,财报显示,养元饮品营业总收入为34.57亿元,企业净利润为12.68亿元。

养元饮品相关人士表示,“为应对行业变化,2019年养元饮品已经完成了由内至外大刀阔斧的全面革新,进行了立体式内部组织架构调整,成立了产品战略部、渠道战略部、品牌战略部,重点完成了产品结构升级,强化渠道主控力以及品牌与消费者深度沟通等工作。未来养元饮品将持续坚持以人为本,顺应消费者需求,不断革新生产技术,丰富产品矩阵,升级具有营养、功效、美味的人群细分产品。”

产品结构优化创新,成未来营收高增基石

中国饮品市场经过30年的高速发展,如今已经出现消费者的两极分化,“一招吃遍天下”的产品逻辑已然不适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随着98后、00后的消费思维及消费行为发生颠覆性的改变,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在2019年进入了以消费端不断倒逼产业端创新与升级的消费主权时代。”

养元相关人员表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组建产品战略部,重点应对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现在已经完成了产品矩阵细分。面对消费市场变化,公司不仅优化升级“老产品”,还大力创新储备多款“新品”,以期打造全新的“全能式超级单品矩阵”,可以满足不同细分人群的需要,进一步巩固植物蛋白饮品行业霸主的地位。

据了解,养元饮品目前已经打造了四大产品矩阵,即主销系列“精品、精典”;中老年银发系列“养生、无糖”;中高端/白领/学生系列“易智状元”以及儿童系列“智汇乐源”。

其中,针对中高端/白领/学生的“易智状元”产品,全面采用疾控中心试食实验配方,从每天2罐升级为每天1罐,高效滋养大脑活力;针对老年人的“无糖产品”,额外添加GABA(γ-氨基丁酸,哺乳动物中枢神经系统中重要的抑制性神经传达物质),可有效缓解老年人睡眠障碍和焦虑等状况;针对儿童的“智汇乐源”,额外添加葡萄糖酸锌,并配以哈密瓜口味,补充营养的同时,满足儿童愉悦口感的需求;针对普通消费者,则推出优质优价的“精典型六个核桃”,适应不同的消费需求。

与此同时,六个核桃在“新品储备”方面可谓不遗余力,养元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坚持市场趋势和个性化需求为主导,在核桃产业基础上,打造了全新的核桃系列产品“核桃咖啡乳”和“发酵核桃乳”,预计将陆续上市。

专家表示,养元饮品推出核桃咖啡绝不是一时兴起,2014年到2018年,中国咖啡消费量3500万吨,四年增长68.5%,咖啡消费年增速高达15%。相比其他品牌,养元饮品进军“核桃咖啡”除快速布局风口产业外,还具有另一层深意,比如将牛奶改用植物蛋白,而且还有核桃的健脑功效,差异化非常明显。另外,从口感上来讲,植物蛋白调配的拿铁,让消费者还是有想尝一尝的冲动。

据官方介绍,这款核桃咖啡名为“脑洞大开”,广告词为“脑洞大开,灵感自来”,可见养元饮品依旧在益智健脑的定位上进行深挖。核桃补脑,咖啡醒脑,二者强强联合,绝对是市场上的“罕见潮流新品”,让有咖啡饮用习惯的1-2线城市白领人群,在提神醒脑的同时,及时补充大脑动能,避免脑力长期透支。

除此之外,“发酵核桃乳”作为养元下一步的重点布局领域。根据奇华顿(Givaudan)的调查,全球植物蛋白市场有望在2021年前以8%的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37亿美元。专家进一步强调: 全球57%的消费者们正在积极寻求新的蛋白质来源,在欧洲植物态度消费者研究中,植物替代动物蛋白的主要动机包括健康(41%)、动物福利(36%)和环境问题(32%)。

反观国内,大量中国民众“动物乳糖不耐”的问题,也让养元饮品甘愿耗时五年进行独立研发,终于研发出基于核桃发酵的六个核桃“植物基酸奶”。它的优势在于0乳糖、0激素、0胆固醇,具备健康养生一族关注的诸多属性,可以充分满足当前消费者对绿色、健康、营养的酸奶需求。此外,为了满足消费者“全家同饮”或聚餐场景下对健康饮品的需求,养元饮品还将推出1L“利乐装”六个核桃,以达到亲朋好友共享健康的理念。

研发投入持续加码,成后续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从2019最新财报看出,研发费用继2018年2146万元的基础上,持续大幅度增投。 财报显示,公司研发费用约为1251万元,同比增长62.71%。

专家表示,养元饮品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实现产品结构的完善和调整,已然成为后续市场拓展和营收快速增长的核心驱动力。通过研发创新,升级产品结构,提升品牌的成本控制能力、管理能力和运营能力,使企业即使在外部大环境不够明朗的情况下,依然以“高盈利”独善其身。

据了解,作为植物蛋白核桃乳品类的行标制定者、国标主导者,养元饮品持续研发创新,目前已经拥有行业领先的两大生产工艺(5.3.28生产工艺和CET冷萃工艺),同时,还拥有六大研发中心和一个国家级实验室,即六个核桃院士工作站、六个核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国轻工业核桃饮品重点实验室、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河北省植物蛋白饮品发酵工程实验室、河北省核桃饮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国际资质互认的CNAS实验室。

其中,六个核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在2018年底正式揭牌成立的,2019年4月,北京工商大学首位博士后研究人员正式入站,开展《核桃蛋白及其功能肽的研究》课题研究,未来,将为核桃蛋白及功能肽系列产品的开发提供科学理论依据。

另一方面,基于产学研合作机制,养元饮品与北京工商大学、河北医科大学联合共建“河北省核桃营养功能与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共同打造河北省核桃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的研发创新平台。

此外,2019年7月,养元饮品还与河北医科大学合作开展关于《核桃蛋白饮料对轻度认知障碍老年人记忆认知能力及肠道菌群的影响》的项目研究,进一步研究核桃蛋白饮料对改善轻度认知障碍老年人认知和记忆能力的机理。

养元饮品不断加大企业的研发投入,重视科研活动,旨在提高企业科研实力,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未来发展积能蓄势,这是一种正确的价值选择。正如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论,投资企业要投资价值,而并非看中一时的股市价格,要投资长远意义上“会下蛋的鹅”。

主控渠道拓市场,打造线上线下网络闭环

财经专家指出,经销网络管理很考验一个公司的管理能力,以至于一张致密且有深度的经销网络,会成为一些快消品公司有别于业内同行的“护城河”。而养元饮品的这条护城河,不仅宽,而且深。

养元饮品多年深耕传统渠道,已成功建立庞大的分销网络。宽度上,销售区域基本覆盖了除西北、西南部分省份以外的全国大部分地区;深度上,在重点地级市和省会级核心市场基础上,向上已进入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向下已渗透到广大乡镇村市场。

养元饮品相关人员介绍:未来公司将重新进行渠道升级布局,传统渠道将持续通过下沉和纵深拓展手段,增强在国内市场的渠道渗透能力。同时,为了适应新零售的市场发展环境,在线上线下双模式并行的充分融合下,深度拓展线上电商、社区团购等新兴渠道。

网络图片

据了解,2019年,养元饮品针对一、二线市场进行了重点战略部署,目前已成功入驻711、全家、全时、物美、红旗、WOWO、苏宁小店、罗森等全国5万家便利连锁店,进一步增加了养元饮品渠道的丰富性。

在社区团购层面,养元饮品已与几十个社区电商平台达成合作,其中头部平台包括兴盛优选、十荟团、松鼠拼拼、美家买菜、邻邻壹、小区乐等。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从长期看,随着养元饮品对市场拓展力度的不断加大,养元饮品销售市场的广度、深度都得到深挖,市场占有率有望不断提高。

深度沟通树口碑,着力打造百年品牌

在品牌建设方面,养元饮品表现依旧亮眼。近期,六个核桃签约全新品牌代言人郎朗的消息,刷屏互联网。随之,全新的品牌主张“十五年,我们一直在努力,让自然智慧,陪伴聪明的你”更受消费者称赞。业内人士表示,六个核桃品牌意识超前,此次携手郎朗,提出新的主张,无疑证实了养元六个核桃“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品牌战略信息,无论从形式到内容,六个核桃都在不断推进品牌年轻化,加强品牌力建设,强化与年轻消费群体的交流,力求向百年民族品牌迈进。

行业主流媒体曾报道:面对消费升级带来的市场变化,养元六个核桃主动适应新趋势,守正出新,全面开启了全媒体时代下的新营销战略。在保持传统营销优势的基础上,六个核桃加速互联、移动互联领域布局,快速占据自媒体平台、社群中心等全新传播阵地,以多样化的内容渗透和年轻化的传播方式与新一代消费群体沟通,实现了品牌及产品价值的高效认同。

从初创期的“经常用脑,多喝六个核桃”,到“狂烧脑,为闪耀”品牌年轻化升级战略,再到牵手王源、张子栋等流量明星,“高考季”、“开学季”、“春节季”一系列主题推广活动,养元饮品六个核桃一直在升级品牌主张,主动与消费者积极深度沟通。

今年高考季,六个核桃推出的《十年陪伴,共迎高考》TVC,受到人民日报关注和引用,很多网友留言,戳中泪点,这就是中国千万高考考生家庭备战高考的缩影。也正因此,全新的品牌内涵使得六个核桃与高考家庭之间的情感及理性价值实现了共鸣。而此次,全新代言人郎朗的加盟和最新品牌主张的输出,进一步诠释了“以人为本”的品牌理念,也是六个核桃实现品牌年轻化,加速与消费者沟通的重要一环。

养元饮品在应对行业变化和消费者需求基础上,积极进行内部战略调整,拓展产品战略、渠道战略和品牌战略,以自主研发为核心,从内部实现“高盈利”价值,积蓄了未来可实现价值变现的“品牌巨资”。有证券人士分析,对于手握巨资的养元来说,一旦找到前进方向,企业飞速发展会轻而易举。以目前市场对于公司的估值水平,一旦公司业绩出现增长,一定是另业内震撼的“黑马潜力股”。

相关新闻:

养元饮品2019半年报出炉,专家点评:六个核桃蓄势突围,未来仍可

八年领跑,养元六个核桃携手2019衡马献礼建国70周年

养元饮品首份年报出炉,六个核桃三轮驱动模式推动营收、利润双增

养元饮品六个核桃院士工作站启动 专家助阵加速创新发展

二十年坚守如一日 养元饮品的核桃长征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