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河北工业“换挡不失速”:把“新的一块”加快补上

时间:2014-03-01 11: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把“新的一块”加快补上去

——河北工业如何实现“换挡不失速”

2月26日,工人正在操作热网加热器向下游企业输出余热。怀安县工业园区依托国电怀安热电厂的热电余热及废弃物,引进下游配套“消化性”企业,构建起绿色环保循环产业链,形成上下联动的能源产业,使得电厂废弃物、余热等综合循环利用率达到95%以上。 本报记者 陈腾飞 本报通讯员 高景山摄

河北日报记者 庞 超 吴艳荣

2014年,我省要以亮剑精神坚决化解过剩产能,确保全年压减1500万吨粗钢、1000万吨水泥、1800万标准重量箱平板玻璃。有关部门算过一笔账,这三项合计预计影响工业增加值150亿元以上,约占全省总量的1.2%以上。同时,考虑到其他行业环境治理的影响,预计减少的增加值约占全省总量的2%以上。

工业是经济的大头,这么大的一块传统产业退出来,没有一块新的补上去,是过不好日子的。河北工业要做到“换挡不失速”,必须做到有减有增,有下有上,有退有进,而且增大于减,上大于下,进大于退。

把“新的一块”补上去,上什么、进什么、增什么,成为今年我省工业经济一道必答题。

“上”一批大项目

——重点支持130家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实施百家重点企业壮大工程

2013年,全省工业经济总体实现了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目标,但工业运行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特别是第四季度的工业运行指标,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自2013年6月份以来逐月回升向好,且9-11月当月增幅均在10%以上,钢铁、玻璃、水泥等产品价格企稳回升。而我省第四季度工业生产却持续低迷,当月增速始终为个位数。其中,石家庄邯郸连续出现负增长。

“这一现象,表面上是全省工业受到大气污染防治和化解过剩产能关停企业数较多的影响,实质上却是河北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的反映。”省工信厅厅长王昌分析,我省工业结构中,原材料工业占40%左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加工制造业占43%左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大多数企业处于产业链条的中低端,产业体系不完整。

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就是项目攻坚战。从2013年装备制造业的表现看,正是得益于长城汽车50万辆汽车扩能及零部件项目一期25万辆整车、北汽黄骅40万辆整车一期20万辆整车、沃尔沃汽车发动机一期年产32万台发动机等一批重大项目的支撑,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首超2000亿元,在利税、利润等多项经济指标上超过钢铁行业,名列全省第一。

无论是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还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最终都要落实到项目上。

今年,我省将在传统产业领域实施龙头带动计划——重点支持钢铁、石化、食品、纺织、医药、建材等传统产业130家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强化产业基础,推动传统产业有中生新、提档升级。重点推进1000项对调结构转方式有重大影响的技术改造项目,着力支持100项科技成果产业化、300项延伸产业链条等项目,推进工业高端发展。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我省将实施百家重点企业壮大工程——加快百项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和百项产业技术研发及创新能力建设项目建设。推进5个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20个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园区)做大做强。培育支持100家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技术含量高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企业。

重点推进50个重点企业清洁生产项目、10个低碳工业园区和清洁生产示范工程,加快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发展,推动工业绿色发展。

“进”一批好企业

——培育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00家,省市都要扶持成长性好的企业

2013年,我省持续加大产能过剩行业和污染企业治理力度,全省39个行业大类中,停产企业涉及35个行业,有7个行业超过15%,4个行业超过20%,总数接近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

相关新闻:

绿人集团小核酸美白祛斑新品震撼行业!

CIMAE 2018扬帆起航,招商工作全面启动

智惠再夺重量级奖项,荣膺"2017年度中国普惠金融最具竞争力企业

朱虹 山水旅游:俊伟诡特与扬优成势

“同心汇聚,开创新局”移联网信河南息县厂商洽谈会议顺利召开

共4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