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又到打流感疫苗的季节 什么人该打?打了就不会得感冒吗?答案都

时间:2018-11-01 14: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随着气温不断降低,感冒患者越来越多,流感也即将进入高发季,不少人想接种流感疫苗加以预防。可打了流感疫苗就不会再得感冒了吗?接种时应注意些什么?

  一、流感疫苗有哪几种及如何选择?

  目前,中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从抗病毒组分上来说只有两大类,即三价疫苗(IIV3)和四价疫苗(IIV4)。

  三价疫苗含有三种组分:A(H3N2)、A(H1N1)和B(Victoria)系病毒毒株,包括0.25mL和0.5mL两种规格,0.25mL规格含每种组分血凝素7.5μg,适用于6~35月龄婴幼儿;0.5mL规格含每种组分血凝素15μg,适用于≥36月龄以上的人群。四价疫苗含有四种组分:A(H3N2)、A(H1N1)、B(Victoria)和B(Yamagata)系病毒毒株,只有0.5mL一种规格,可用于≥36月龄人群接种。

  三价疫苗能预防三种流感病毒,四价疫苗能预防四种流感病毒。四价疫苗比三价疫苗多覆盖了BY系毒株,也就是能预防更多类型的流感病毒。如果两种疫苗都有货,建议打覆盖病毒类型更多的四价疫苗。

  无论是三价还是四价,市面所见的流感疫苗,均为灭活疫苗。目前国内上市的灭活流感疫苗包括裂解病毒疫苗和亚单位疫苗两种。这两种疫苗的安全性都没有问题,亚单位疫苗的副作用较小,但免疫原性一般;裂解疫苗的免疫原性和副作用都比较理想,也是目前世界上使用最普遍和国内上市最多的流感疫苗类型。

  因为流感疫苗是二类疫苗,除了少部分城市对于老人和儿童有免费接种政策外,大部分人都是要自费接种的。所以,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过敏史,在医生的指导下,自愿选择。

  二、哪些人需要接种和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即使年富力强的健康人,感染流感后也可能出现严重症状,所以,所有≥6月龄愿意接种疫苗且无禁忌症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但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8-2019)》的推荐,以下人群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① 6-23月龄的婴幼儿:患流感后出现重症的风险高,流感住院负担重,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疫苗在该年龄组的效果高度依赖于疫苗株与循环毒株的匹配程度。

  ② 2-5岁儿童:流感疾病负担也较高,但低于2岁以下儿童。该年龄组儿童接种流感疫苗后,其免疫应答反应通常优于婴幼儿组。

  ③ 60岁及以上老年人:患流感后死亡风险最高,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重要目标人群。虽然较多证据表明,现有流感疫苗在老年人中的效果不如年轻人,但疫苗接种仍是目前保护老年人免于罹患流感的最有效手段。

  ④ 特定慢性病患者:心血管疾病(单纯高血压除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肝肾功能不全、血液病、神经系统疾病、神经肌肉功能障碍、代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患有免疫抑制疾病或免疫功能低下者,患流感后出现重症的风险很高,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⑤ 医务人员: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重要优先人群,不仅可保护医务人员自身,维持流感流行季节医疗服务的正常运转,同时可有效减少医务人员将病毒传给流感高危人群的机会。

  ⑥ 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由于现有流感疫苗不可以直接给6月龄以下婴儿接种,该人群可通过母亲孕期接种和对婴儿的家庭成员、看护人员接种流感疫苗,以预防流感。

  ⑦ 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国内外大量研究证实孕妇罹患流感后发生重症、死亡和不良妊娠结局的风险更高,国外对孕妇在孕期任何阶段接种流感疫苗的安全性证据充分,同时接种疫苗对预防孕妇罹患流感及通过胎传抗体保护6月龄以内婴儿的效果明确。

  三、哪些人不能接种流感疫苗?

  ①对任何一种疫苗成分(包括辅料、甲醛、裂解剂及抗生素)过敏的人群。

  ②患伴或不伴发热症状的轻中度急性疾病者,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

  ③ 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上次接种流感疫苗后6周内出现格林巴利综合征的人,不是禁忌证,但应特别注意)。

  四、应该在什么时候接种流感疫苗?

  为了更好地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建议在流感流行高峰前的1-2个月接种,因为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才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一般,中国流感流行主要集中在每年11月到第二年的3月左右,所以建议选择在9-11月时接种。又因为接种流感疫苗6-8个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而且每年因流行株不同疫苗也随之变化,所以每年都要接种当年的流感疫苗。

  五、去哪里购买和接种流感疫苗才靠谱呢?

  中国疫苗的管理是很严格的,采取统一采购、定点供应、定点接种的管理模式。大体的采购供应、接种流程是这样的:各省级疾控中心负责统一采购供应,按计划直接分发至区一级疾控中心,经过严格认定的定点预防接种门诊再到区级疾控中心领取或购买,由这些定点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接种。流感疫苗尽管属于二类疫苗,但管理也是如此。所以,为确保质量和疗效,一定要去正规的定点预防接种门诊购买、接种流感疫苗,如有疑问,可以先咨询一下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那里的工作人员会告诉你去哪里购买和接种流感疫苗。

  六、打了流感疫苗的人就不会得流感了吗?

  不是的。因为你打的流感病毒疫苗所覆盖的毒株是预测出来的。

  首先,世界卫生组织(WHO)会密切监测全球流感形势,继而对世界各地将流行的流感病毒类型做出预判。这个预判结果会在每年3月进行公布。其次,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会根据这个预判结果,并结合国内流感病毒流行的情况,进一步预判当年国内将流行的流感病毒类型。也就是俗称的“押题”。

  无论是药厂生产疫苗,还是疾控部门采购疫苗,都是根据这些预判来的。可惜的是,到目前为止,由于流感病毒的高变异性,预判还不能保证绝对准确,一旦失误,就等于“货不对路”,打了流感疫苗也没什么用。

  比如,2017年冬季至2018年初,中国流感呈现以BY系为优势毒株、H3N2和甲型H1N1流感共同循环流行的特点,而去年WHO推荐的北半球疫苗中包含的是H3N2、甲型H1N1和BV组分,不含有BY组分。CFDA采纳的也是该方案,那么大部分中国人接种的流感疫苗,自然也都不含有BY组分,也不能预防BY系毒株。“押题”失败的结果就是流感大流行。

  可见,接种了流感疫苗也不能保证一定不得流感。但目前的预防流感手段就是这些,所以该打还是要打。

  七、打了流感疫苗的人就不会得感冒了吗?

  不是的。人们通常说的“感冒”,俗称“伤风”,多指病毒、细菌感染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而“流感”是由流行性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可累及到上、下呼吸道,两者虽然症状相似,但其实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疾病,不仅感染的病毒不同,治疗的方式也不同。所以,流感疫苗仅能预防“流感”,不能预防“感冒”。

  八、接种流感疫苗有什么注意事项?

  接种流感疫苗后最常见的反应是接种部位疼痛,全身发热、乏力等症状较为少见。要避免空腹接种,接种完须观察30分钟。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接种流感疫苗后也不能高枕无忧,任何一种疫苗或菌苗都不可能对人的机体产生百分之百的保护作用,所以平时还是需要预防和采取保护措施。

相关新闻:

降雨降雪大风 河北气温继续走低 专家:秋冬感冒用药有讲究

河北人注意!长期使用这种感冒药有风险 冬季远离感冒有妙招

邯郸一男子因感冒暂失味觉

沧州一司机驾车突然失控撞上护栏 因吃感冒药犯困

石家庄一司机吃感冒药差点撞车 “药驾”危害不亚于酒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