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调查显示7%上班族从没测过血压 专家提示要定期测血压

时间:2014-09-10 13: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专家提醒,定期测量血压才能心中有数。近日,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各科室专家组成的“社区专家门诊”走进社区为居民提供测量血压、健康咨询等服务

专家提醒,定期测量血压才能心中有数。近日,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各科室专家组成的“社区专家门诊”走进社区为居民提供测量血压、健康咨询等服务。(河北日报、河北网记者陈腾飞 通讯员曹建雄 摄)

河北网讯(河北日报、河北网记者周丽)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等机构近日公布了职业人群心血管病风险调查结果。调查显示,上班族中有7%的人从没测过血压,23%没测过血脂,17%没测过血糖。认知到吸烟、大量饮酒、饮食中缺乏蔬菜水果和糖尿病与心脑血管病有关的人均不足40%。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慢病所所长马新颜表示,我省情况同样不乐观,马新颜建议,上班族最好能每年参加一次体检,这样至少可以了解自己的血压、血脂、血糖情况。

近四成的高血压患者不自知

“最近头疼,一直以为是工作太忙累的,我的血压怎么会高呢?”王女士身高1.70米,体重只有不到60公斤,这么苗条竟然会患上高血压,她说什么也不信。对此,马新颜表示,现在很多市民都觉得高血压离自己很远,不少高血压患者都是在来医院做其他检查时发现的。

据石市疾控中心2013年的一项调查显示,石家庄市15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高达29.1%,高血压知晓率为62.6%,仍有近四成的高血压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高血压控制率仅为25.5%。

“患有高血压自己不知道,不治疗不控制,这种情况很危险。”马新颜表示,大量的医学研究已经证实,高血压会加大心脏病发作、中风和肾衰竭的风险,若不加控制,高血压还可造成失明、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如果存在糖尿病等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发生这些并发症的风险会更高。

“由于高血压病的症状,往往因人、因病期而异,高血压病人的症状并不是与血压的高低成正比。”马新颜对记者说,一般来讲,高血压有四大预警信号:头晕,这是高血压患者出现最多的症状,可能是受血压影响导致脑供血不足产生头晕,女性比较容易出现在突然蹲下或起立时发作。失眠,持续升高的血压可能引起入睡困难、易醒等失眠症状。头疼,特别是感冒愈合后仍然持续头疼,就可能是患了高血压,有时甚至会引发恶心、呕吐。耳鸣,高血压引起的耳鸣主要为嗡嗡作响的声音,它的特点是间断性耳鸣,持续时间较长。有些病人血压不太高,症状却很多,而另一些病人血压虽然很高,但症状并不明显。许多高血压患者是体格检查或由于其他原因比如得其他疾病去医院检查时测血压时才发现,高血压往往悄然起病并造成突发事件,被公认为“无声杀手”。

相关新闻:

百度地图Q3城市拥堵排行榜:石家庄治堵效果显著 较Q2下降6名

2017长安汽车杯·青春愉悦跑在北京体育大学开跑

2017年中国·承德国际烟斗艺术展即将盛大开幕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