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喜迎二十大|办好百姓实事 增进民生福祉——河北认真贯彻习近平

时间:2022-10-14 11: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喜迎二十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指示,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惠民生、纾民困、解民忧,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冀时客户端报道 民生福祉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2019年1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三省市考察并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河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指示,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围绕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深入抓好保障改善民生和安全稳定各项任务落实,全面改善人民生活、维护社会稳定。

全省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滚动实施20项民生工程,努力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暖到群众的心窝里。

在承德高新区,当地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多方参与的模式,在全部十二个社区开设了老年食堂,专门为6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解决吃饭问题。

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民 王新盛:

比较方便,咱们在家里做不了这么丰富,而且吃的样式也多了,营养搭配比较均衡。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河北扎实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持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今年,河北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列入省委、省政府民生工程。截至目前,全省3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任务已基本完成。

在唐山市祥富里社区,高标准、高质量的硬件设施改造让这个大地震后建设的第一批安居工程小区旧貌换新颜。

唐山市祥富里社区居民 王素珍:

各方面的变化特别大,尤其是绿化,基本上花园里头都覆盖了,人们在这里待着,环境特别舒适。

为改善城镇群众居住条件,全省加大城市更新行动力度,深入实施城市改造提升工程,从2018年开始,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三项工程相继被纳入20项民生工程。全省累计改造棚户区住房194.6万套;累计启动城中村改造1341个,44.3万户居民居住条件将得以改善;累计改造老旧小区9368个,老小区焕发了新生机。

在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里,村民唐秀英正细心打理着恒温恒湿环境下生长的有机蔬菜。

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村民 唐秀英:

干得挺顺手,离家也挺近,一个月能挣2700块钱,挺幸福的。

据了解,目前,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已经吸纳300多名村民就业,村民人均收入每年将增加30%。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直接关系百姓"饭碗",关乎千家万户获得感。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强调,要坚持就业优先导向,帮助企业纾困,积极稳岗拓岗。

为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路,河北省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的十九条政策措施》,重点围绕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挖掘基层就业岗位、支持自主创业等方面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除了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其他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1至6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9.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8.1%。

从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到完善薪酬激励机制,从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到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一系列务实有力的举措惠及千家万户,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与此同时,我省以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编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若干措施》,健全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制定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办法和临时救助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日益完善。

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643元,同比名义增长9.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7%,增速快于GDP增速1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

喜迎二十大丨发力“去调转” 壮大新动能——河北认真贯彻习近平

【二十大代表风采】张梅:做老百姓信赖的好法官

我爱的十年 | 花样钹鼓花样美

非凡十年·河北画卷④丨抓特色产业 强县域经济

航拍视频丨奋发进取“瞰”河北·衡水篇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