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喜迎二十大丨发力“去调转” 壮大新动能——河北认真贯彻习近平

时间:2022-10-14 11: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7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考察时,为河北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河北认真贯彻总书记"推动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的重要指示,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全省三次产业结构发生了历史性转变,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冀时客户端报道 "去产能特别是去钢铁产能,是河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硬骨头,也是河北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关键之策。河北要树立知难而上的必胜信念,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2017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考察时,为河北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落实落实再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加快"去调转",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今年8月9日,在中共河北省委"中国这十年·河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省委书记倪岳峰的答记者问彰显河北转型力量。"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重要指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焦炭、火电六大行业去产能任务,钢铁产能由峰值时的3.2亿吨压减到2亿吨以内,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速成长。"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河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4个百分点,全省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走进位于张家口南山汽车产业基地的领克张家口工厂焊装车间,285台机器人正挥舞手臂进行精准焊接,这条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达到100%。借力领克汽车等产业龙头的吸附效应,南山汽车产业基地目前已累计入驻汽车零部件、物流配套企业21家,串联起300亿元规模的汽车产业集群。

河北怀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局负责人 杨永亮:

加大对汽车文化、汽车运动等汽车后服务的招商力度,重点发展以汽车整车、新能源、综合物流等产业链条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业。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河北12个省级主导产业加速发展壮大。

装备制造业强势崛起,是河北继钢铁产业后第二个万亿级产业,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第一动力。

从主打原料药到侧重产制剂,从专注普药到研发新药,河北医药产业在结构调整路途上大步向前。

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河北商贸物流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产业结构实现根本性改变,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1%,产业结构由"二三一"历史性转变为当前的"三二一"。

今年7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培育行动方案》提出,通过企业上市、科技赋能、产业升级、强链补链、金融助力和冀有特色六大行动,大力培育创新卓越的"领跑者"企业,进一步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忙着"铸造智能化"项目研究。正是借助数字技术和智能装备,该公司六号工厂成功获评"灯塔工厂",这是河北唯一、全球汽车铝车轮行业唯一的"灯塔工厂"。

中信戴卡铝车轮六号工厂经理 李志广:

"灯塔工厂" 在生产效率提升、制造成本降低、绿色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需要集成至少5个达到世界级领先的技术案例,并搭建了可扩展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撑案例规模化复制。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推动河北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目前全省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超过了1.1万家,同比增长了16.9%,加计扣除额达到371亿元,同比增长53.9%,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以创新加速促增长提质,今年以来,河北新增773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累计2989家,是10年前的近30倍。28家企业入选第三批国家重点支持"小巨人"企业,获得国家支持资金5600万元,燃起新一轮"补短板""填空白"研发热潮。全省重视创新、竞相创新的氛围日益浓厚。

相关新闻:

【二十大代表风采】张梅:做老百姓信赖的好法官

我爱的十年 | 花样钹鼓花样美

非凡十年·河北画卷④丨抓特色产业 强县域经济

航拍视频丨奋发进取“瞰”河北·衡水篇

长城评论 | 让“奋进”的气质更加鲜明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