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与天地参”·2021唐山德龙钢铁雕塑艺术节展览开幕 现代的钢铁

时间:2021-06-21 11: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展现钢雕艺术,造就和谐之美。6月19日,又是一个值得庆祝和铭记的日子,今天,是11颗艺术结晶凝聚而成的欢喜日子,也是2021唐山德龙钢铁雕塑艺术节展览开幕的隆重时刻。

此次展览,汇集了国内11位知名雕塑艺术家的作品,多元化的风格,多样化的艺术表现形式,既充分展示了艺术家的创作个性和艺术思想,又以所造之像传达了企业绿色发展的环保理念。

本次活动从前期设计构想,到创作筹备,再到今天的艺术节展览开幕,得到了政府、同行、媒体以及社会各界朋友的广泛关注。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张洪江;乐亭县政府党组成员王云祥;唐山国际旅游岛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李树枚;乐亭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副局长乔志攀;乐亭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刘士娟、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张志刚;唐山市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唐山报春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希会;本次活动的总策划、北京德泽燚燚艺术中心总经理丁泽华;展览学术指导隋建国;特邀策展人唐尧;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院常务副院长郅敏;北京德泽燚燚艺术总监李克非以及参与驻地创作的艺术家;唐山德龙总经理陈志立,副总经理曹静,总经理助理王杰文、王德全。来自行业、艺术领域的权威媒体、研学旅游团体、旅行社代表,以及公司部分中层领导和匠人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活动由公司工会主席潘立军主持。

盛夏六月,燃情绽放。一条艺术节创作纪录短片,把与会人员带入了艺术家一个月的在地艺术创作过程。

唐山德龙总经理陈志立为活动致辞。陈总向各位领导、嘉宾、艺术家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地感谢,并指出,钢铁,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一个标志性的要素;钢铁文化,更是一个国家现代工业文明的重要体现。2019年以来,唐山德龙开始与德泽燚燚联合举办钢铁雕塑创作营、艺术节活动,均取得了非凡成果,得到了政府领导、业界同行以及旅游达人的一致好评,也因此成为地标性的网红打卡地。此次艺术节,可以说是汇聚天时地利及人和,成就钢铁万物之生机,实现了“钢铁与艺术兼备,颜值与实力齐飞”,这些作品成为了唐山德龙又一笔宝贵的艺术财富。未来,唐山德龙将致力于把现有园区打造成国内唯一的“活态工业风貌”的钢铁雕塑公园,为国家钢铁制造行业注入更多活力。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行业的支撑,更离不开协会以及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唐山市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唐山报春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希会对艺术节展览的开幕表示祝贺,并指出,唐山钢协会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德龙事业的发展,坚持市场导向,积极为钢铁企业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运作,完善行业协调自律机制,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在政府与企业之间架起桥梁和纽带作用,提升唐山钢铁整体竞争力!

开幕式上,乐亭县政府党组成员王云祥表示,纵观唐山德龙在乐亭县10余年的发展历程,从支持政府提出的异地技改,到环保投入不设上限,再到成功打造国家3A级旅游景区华丽转型,唐山德龙为乐亭县域经济、旅游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是乐亭县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年初,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同志指示要求,市委等相关部门就唐山市资源型城市成功转型这一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唐山德龙打造的国家3A旅游景区作为“绿色发展”的典型案例入选,发挥了示范作用。乐亭县人民政府也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德龙,支持德龙,助力其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张洪江对本次活动的“与天地参”主题,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其另一层含义为包容。唐山德龙与德泽燚燚共同举办的本届钢铁雕塑艺术节,不但为唐山德龙景区增添了资源吸引力,而且为全域旅游发展、创新旅游业态,提供了借鉴与范例。近年来,唐山德龙作为唐山市工业旅游景区的重要代表之一,敢为人先、改革创新,不仅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还获得首批全国研学旅行示范基地、河北省智慧景区示范单位、河北省环保科普基地、唐山市我最喜爱旅游景区等荣誉称号。编制的市级地方标准《钢铁工业研学旅行基地建设与服务规范》,在钢铁研学领域具有较高权威性。

北京德泽燚燚艺术中心作为此次活动的发起机构,积极探索艺术+企业的合作模式,拥有丰富的当代艺术收藏体系。德泽燚燚艺术中心总经理、活动总策划丁泽华讲到,唐山德龙文化艺术的建设和工业生态旅游模式的实践,在全国钢铁行业中独树一帜。钢铁雕塑的收藏和驻地艺术创作,实现了艺术、工业、旅游的发展合作模式,不仅重新赋予了废旧钢铁新的灵魂,也是对环保理念与人文精神更深层次的探索。

本次艺术节能够成功举办,从初期的构想,到活动真正落地,再到今天作品的成功展出,策展人唐尧、展览学术指导隋建国在背后也付出了很多辛苦,两位老师在开幕式上一致对唐山德龙、德泽燚燚及参与艺术节组织策划的每一个人表示感谢。唐尧老师介绍了每一位艺术家作品的创作立意;隋建国老师对于唐山德龙提供给艺术家、钢铁工匠同文化的力量共同成长的机会给予高度评价。

伴随着天爆球的漫天撒花,陈总宣布“‘与天地参’·2021唐山德龙钢铁雕塑艺术节”展览正式开幕!领导一行前往厂区感受钢铁雕塑别样的艺术魅力。

为进一步鉴赏此次活动的艺术结晶,阐述其创作主题和内涵,互相切磋创作经验,开幕式结束后,组委会还专门组织本届驻地艺术家及特邀专家、学者举办了学术研讨会。

唐山德龙一直以雕塑艺术表达钢铁人环保和绿色发展的立意,展现钢铁人走向钢铁大国的历程,抒发德龙人“尽社会责任,创绿色财富”的情怀。本次艺术节活动可谓现代钢铁的“文艺复兴”计划,艺术家们充分发挥创作想象力,与德龙匠人一起挖掘钢铁背后的故事,重塑工业的艺术力量,与唐山德龙共同谱写中国钢铁雕塑艺术之歌,让更多的人通过钢铁雕塑艺术品,感受钢铁魅力,推动了工业旅游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扩大企业在行业的影响力,实现红色德龙、精益德龙、绿色德龙、创新德龙、智慧德龙、幸福德龙的核心理念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附:艺术家作品欣赏

孙璐《看山》

夏天《化育》

陈辉《钢铁古董车》

胡庆雁《空房子》

康靖《树和钢》

朱尚熹《户外架上雕塑展》

琴嘎《移动的影子》

胡泉纯《柱阵》

赵展《燧》

余晨星《海梦石》

王川《界·物》

相关新闻:

长图| 开展好“四史”宣传教育,永远跟党走,王东峰这样与大家

中宣部新命名一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河北喜峰口长城抗战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 |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临城县母亲河重焕生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 | 内丘岗底村:苹果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演绎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 | 新兴铸管:把握时代机遇使命 弘扬伟大“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