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法定婚龄降至18岁就能解决老龄化问题吗?

时间:2019-07-08 10: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特约评论员 黄帅(北京)

  6月26日,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二审稿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张苏军委员呼吁降低法定婚龄,将法定结婚年龄调整至男女均为18岁。现行的《婚姻法》规定的婚龄为:“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晚婚晚育应予鼓励。”该委员认为“降低婚龄虽然不能直接扭转结婚人数下降和老龄化上升的趋势,但配合其他一系列降低抚养成本、鼓励生育的政策,是能够逐步解决、扭转这一问题。”(6月27日澎湃新闻)

  其实,近年来,有关降低法定婚龄的建议在民间一直不断,其理由大概有两点。其一,是我国的法定婚龄在国际上偏高,不妨与发达国家的标准保持一致。比如美国男女法定婚龄是21岁和18岁,德国、法国和俄罗斯的男女法定婚龄是18岁,而传统儒家文化圈里的日本、韩国的这一数字是18岁和16岁,都远远低于我国的标准。其二,则因为现在的年轻人“早熟”现象越来越明显,不论是生理上的“成熟”还是心理上的“成熟”,都比过去提早了很多。

  这两点因素并非没有道理。事实上,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认为,法定婚龄应该与人的成年时间大体一致,如果结婚过晚,对个人和社会都不是好事。

  而中国执行晚婚晚育的规定,既有长期以来“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也考虑到法律层面上个体责任与义务的因素。希望每一个公民都能在理性与成熟的观念下结婚,不要贸然成家生子,是我国法定婚龄较大的重要原因。

  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变化,降低法定婚龄的建议,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我并不反对这一建议,但如果说它有助于缓解老龄化问题,恐怕还有待商榷。

  社会老龄化既有生育率走低的因素,也有老年人寿命不断提高的原因。即便单单从低生育的角度看,也不能简单诉诸于降低结婚年龄。现在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即便能早结婚,很多人也不愿意结婚。即便能多生孩子,很多人也不愿意多生孩子。面对高房价等现实难题,以及户籍与教育等问题的多重困扰,很多适龄结婚的人“结不起”“生不起”,时间久了,也就丧失了结婚与生育的欲望。

  与此同时,社会文化观念愈发开放,大量“不婚族”出现,结婚不再是人生的唯一选择,个体尤其是女性个体不再需要与婚姻家庭绑在一起才能生存,所谓的“单身社会”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认同的观念。从数据来看,2013年至今的全国结婚率持续走低,从9.9%变成了7.2%,而且结婚率还在加速下降,看不到回调的可能性。即便降低了法定婚龄,真的会有那么多人“抢着结婚”吗?

  降低法定婚龄与解决老龄化问题,应该分开讨论,它们之间缺乏必然关联性。

  如果真的要降低法定婚龄,与之配套的教育、卫生与法律上的保障也必须及时跟进。比如,性教育与婚恋教育的年龄也要随之下调,未成年人的教育普及程度还要提高,等等。只有在各种合理举措的“组合拳”打出之后,降低法定婚龄才是一个可以实践的想法。

相关新闻:

电价下降1分1 可节约社会用电成本350亿元

“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出台 保障“老有所养”

河北省失业保险费率降至1% 职工缴费比例下降0.2%

解读《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 七条路径求解难题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空间究竟还有多大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