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河北迎首个“网络安全日” 互联网时代需“慧眼”

时间:2014-10-17 16: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省迎首个“网络安全日”

河北省迎首个“网络安全日”

河北省迎首个“网络安全日”

河北省迎首个“网络安全日”

河北省迎首个“网络安全日”

河北省迎首个“网络安全日”

供图/河北省公安厅


□河北日报、河北网记者 王博

当人们习惯了使用QQ和微信聊天,习惯了逛淘宝、用支付宝付费,习惯了用E-mail接收文件,也越来越多地发现,在日益庞大的虚拟社区中,不乏与现实社会一样的“骗子”和“强盗”的身影。

据统计,近几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受理网络违法犯罪案件年增长率为25%,其中,网络诈骗案件尤为突出。

面对日益增加的网络安全问题,为提高群众网络安全意识,河北省确定今年10月17日为首个“网络安全日”。

“网络创造梦想 安全保障你我”。在河北省首个网络安全日到来之际,通过对近年来我省网络安全案件的梳理和分析,记者发现,在互联网时代,人们应增强“陌生链接不要点,个人资料谨慎填”等网络安全意识。

网络“骗子”盗取QQ密码,专盯海外人员亲友诈骗钱财

QQ聊天时,如果有陌生网友以文件的形式传来照片或资料,千万别接收,更不要随意打开。虽然近年来媒体一再这样提醒,但仍然有不少人上当受骗。

很多时候,一个电话就能识破罪犯的伎俩。但对于那些不在国内生活的家人来说,通电话并不是随时都方便,这就给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2012年3月31日,石家庄市民武先生向警方报案称,有骗子利用其表哥的QQ号诈骗钱财。原来,武某的表哥在国外,两天前,表哥在聊天中提出自己的好友急需1万美金,希望武某解燃眉之急。武某并没多想就汇去了。两天后,表哥打来国际长途,说他的QQ号被盗了。

接到报案后,警方立即展开了侦查,经过20天的走访调查,将犯罪嫌疑人李某及其4名同伙抓获。据民警介绍,5名犯罪嫌疑人均为“90后”的年轻人,他们特意租房组建了工作室,专门从事网上诈骗活动。

“我们主要盗取海外留学生或海外务工人员的QQ号。”18岁的犯罪嫌疑人李某供述,因为有时差、国际长途通话不便、费用高等原因,家人和朋友们一般不会马上打电话核实。

“盗取QQ密码,向亲友要钱,这是近年来,我省出现的网络诈骗案件中最常见的作案手法。”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副总队长张晏源说,在我省网络违法犯罪案件中,以网络诈骗案最多。

据公安部门提供的数字,今年以来,我省网安部门侦破网络诈骗、网络淫秽色情、网络贩卖违禁品等案件共9182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033人。其中,网络诈骗案约占受理网络违法犯罪案件的20%。

“很多犯罪分子利用发送木马文件进行盗号。”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网络案件侦查支队副支队长张悦连说,犯罪分子先在网络上购买木马软件,再将木马文件伪装成个人照片或个人资料等文件向对方发送,在对方接收并运行木马文件时,木马程序就会植入受害人电脑,受害人的QQ程序就会强行关闭,当再次运行QQ程序输入密码时,QQ密码就落到了犯罪分子手里。

据介绍,犯罪分子往往在海外留学生论坛或留学QQ群里寻找诈骗对象,在盗号成功后,犯罪分子通过分析QQ备注、邮箱、聊天记录来获取QQ号的亲友信息,有针对性地以各种理由向国内的亲人朋友借钱。

业内人士分析,在众多即时聊天工具中,QQ软件之所以成为网络诈骗的重灾区,一个重要原因是QQ软件相比时下同样流行的微信等具有更大的开放性。

“今年以来,诈骗矛头指向了公司企业老板及财务人员。”张悦连说,“犯罪分子在网上寻找加入一些财务会计群,通过盗取财务人员的QQ号,分析老板的QQ号,假冒老板让财务转钱,或盗取老板QQ号,诈骗与公司有生意往来的业务伙伴,进行催款。”

虽然此类案件并不复杂,但侦破起来却并不易。

张悦连说:“此类案件的犯罪分子大部分是无正当职业的年轻人,一般为团伙作案,盗号、诈骗、提现等分工明确,且往往靠网络勾结在一起,互相之间并不认识,为警方侦破案件设置了很多障碍。”

相关新闻:

河北美术学院曲阳石雕创作实践启动仪式开幕

共享单车现身美国华盛顿 骑行费用为半小时1美元

传授直播技巧 一高校开设“网红学院”引争论

武汉一大货车同一地点加塞66次 扣分达180分

陕西千阳县师生上学途中被野蜂蜇伤

共5页: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