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毕业生应聘户籍限制放宽 性别门槛如何砍断

时间:2014-06-13 11: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发

■本期热点

□主持人:牛海英

户籍限制已经放宽 性别门槛如何砍断

又是一年就业季。教育部网站11日发布一项文件,省会及以下城市用人单位招聘应届毕业生不得将户籍作为限制性条件。用人单位招聘不得设置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歧视性条件,不得将院校作为限制性条件。

新华社6月12日的一则报道中认为,目前省会城市户籍限制相对较少,性别歧视很普遍。

记者从湖南省人才市场了解到,在毕业就业季期间举办的多场招聘会上,没有公司在应聘者的户籍方面提出任何要求。记者在广州采访了解到,现在一般企业单位都不解决大学生户口问题,而是学生凭三方协议去人才市场办理转户口。

中南大学的应届毕业生曾同学告诉记者,一线城市对户籍的门槛要求比较严格,“一些岗位明确标识着只招本地户口,这些岗位对学历的要求更低,外地户籍的学生不能应聘。”

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更为普遍的是“性别歧视”。和男友同是电气自动化专业的某高校应届毕业生王宜萱告诉记者,“我和男朋友一起找工作,他收到的回复比我多得多。对于一些行业,女生找工作处于弱势的情况非常普遍。”

记者了解到,用人单位对女大学生的性别歧视多种多样,既有体现在招聘说明中“只招男生”的限制条款,也有要求女性在入职后的一段时间内不得结婚生育等隐性附加条件。

湖南省人才市场一负责人告诉记者,考虑到法规,招聘企业大多并不会公开提出“只招男性”的要求,性别要求往往成为“隐形门槛”,一些公司“女性简历看都不看”的筛选方法,让不少女性求职者“躺枪”。

相关新闻:

河北美术学院曲阳石雕创作实践启动仪式开幕

共享单车现身美国华盛顿 骑行费用为半小时1美元

传授直播技巧 一高校开设“网红学院”引争论

武汉一大货车同一地点加塞66次 扣分达180分

陕西千阳县师生上学途中被野蜂蜇伤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