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关注首季中国经济形势:减速未出区间 行稳方能致远

时间:2014-04-17 11: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阅读提示

2014年第一季度的中国经济交出了成绩单,根据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发布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各项数据: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7.6%,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

如何看待经济增速的再次回落?

增速放缓 短期波动还是长期趋势

备受关注的一季度GDP数据在4月16日定格在同比增长7.4%,创下最近六个季度GDP增速的新低。首季度中国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宏观经济承压前行的态势并未发生变化。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连续下滑,以及包括产能过剩、楼市分化、地方债务等问题的显现,令外界对于中国经济担忧加深。有人认为中国将难以保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7.5%左右的经济增长,并有可能再度出台包括货币、财政政策在内的强刺激措施,正在进行的结构调整将因此承压受阻。事实真的如人们担心的那样吗?

一周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其发表的演讲中明确指出,中国经济开局平稳,总体良好,今后一个时期不但有保持中高速增长的良好条件,而且具备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李克强总理的这番表态,不仅回应了各方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担忧和疑虑,也回答了关于中国经济运行基本状态的问题。

“中国经济出现一定下行压力,但没有必要过于放大,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仍然处于平稳增长区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此前已经公布的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反映了经济运行仍然比较平稳,平稳增长的基本格局并没有变化。

事实上,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依然扎实仍是不容否认的现实:中国经济体量大,外汇储备多,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回旋余地很大,市场空间广阔。一季度GDP固然牵动人心,但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之下,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已经成为发展中的一种常态,这既是发展方式转变的结果,更是发展阶段变化的体现。

宏观调控 大规模刺激政策会否再现

经济的波动和下行总会引发人们对于“调控”的各种期待与猜测。随着一季度各项宏观数据的出炉,面对着承压前行的中国经济,是否会再现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成为人们关注的又一焦点。

“我们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强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长期的健康发展。我们已经确定的方针和所拥有的政策储备,能够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和挑战。”一周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明确表态。

尽管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着种种挑战,但应该看到,经济运行中各种问题的出现,既是错综复杂国际大环境影响的结果,也是国内经济深层次矛盾凸显和增长速度换挡期的客观反映。

“就目前经济形势看,确实没有必要出台刺激政策。”在蔡进看来,经济增速逐季放缓,与国家调结构的主动调控有关,增速放缓有一定合理性,也反映出经济健康成长的一面。

蔡进引述数据说,从产业结构看,经济减速主要源于一些产能过剩、能耗以及污染比较大的原材料工业。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工业增加值数据进行的评估,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行业下降幅度较大,而其他一些行业比如机械、汽车、医药等依然增长良好。

“只要保证较为平稳的就业,经济形势不出现大的波动,没有必要拘泥于季度经济增长速度一定要在某个数值以上。”蔡进说,确实应该关注经济下行压力,但不必单纯从速度看中国是不是稳增长,“既要看到速度,也要看到质量,两方面要结合起来看。”

稳增长,促发展,为改革争取空间和时间,承压前行的中国经济显然需要“兴奋”起来。不过,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与短期的“刺激”相比,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更需要稳健而深入的改革。河北网

相关新闻:

河北美术学院曲阳石雕创作实践启动仪式开幕

共享单车现身美国华盛顿 骑行费用为半小时1美元

传授直播技巧 一高校开设“网红学院”引争论

武汉一大货车同一地点加塞66次 扣分达180分

陕西千阳县师生上学途中被野蜂蜇伤

共5页: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