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十八届三中全会缘何首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时间:2013-11-14 10: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阅读提示

11月12日下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此后,随着全会公报全文的发布,一幅改革新图在世界关注中徐徐展开。

从公报内容中可以看到,即将出台的全面改革决定,将有多个方面的历史性突破,被评价为“有可能形成未来5-10年改革强大动能”。而有关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提法更加为人瞩目——除了耳熟能详的“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外,还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纳入其中。这样的表述尚属首次,因而引起的关注也较多。

专家们普遍认为,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反映了此次改革的全面与深化。与过去的三中全会多比较关注具体的对策和问题相比,这一次更多体现的是“顶层设计”的理念。

新目标指引改革向纵深突破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制度完善要体现和落实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上,只有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才能真正保证制度的完善和发展。这为改革指明了方向。”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认为,从这个角度去理解,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既是经济社会全方位改革的纲领,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纲领。

按照这一思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首先体现了顶层设计的理念。

人民网发表文章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表明,中国35年来的改革开放,领域不断拓展,程度不断加深,层次不断提升,统筹社会制度建设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是中国改革包含新的目标、进入新的阶段、达到新的高度的根本标志。

也就是说,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纳入总目标,标志着改革的广度与深度将现全面突破。

颜晓峰谈到,国家治理体系是由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的治理方略构成的,国家治理能力是国家统筹各个领域的治理,使其相互协调、共同发展的能力。

“这次改革涉及的面更加宽泛,是我国在道路、制度和理论体系上更加自信的表现,也是由我们当前的国情决定的。”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逢贤说。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则认为,一个国家的现代化分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有形的建设”,即我们所能看到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另外一种是“无形的现代化”,称为制度建设,可以说是一个国家基本的条件。

“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是社会的、历史的,现代社会的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有着时代的内涵和要求。当代中国,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现代化,更加准确的理解或许应该是制度建设的现代化。”胡鞍钢表示。

公报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对此,胡鞍钢的理解是,届时如能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也就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进展。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第一个信号是要坚定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凡是市场能做的事情,交给市场;第二个信号就是政府职能转变的方向,不该政府管的,不应该政府管,要改变政府主导的增长方式,在经济生活领域实行在市场主导下政府的有效作用,而不是政府主导下市场的有效作用。迟福林认为,这将是我国二十多年来市场化改革的重大突破。</p>
<p>李扬认为,“国家治理现代化”表明,政府、市场和公民社会这三者的关系不是零和博弈,不是此消彼长,而是一种正和博弈,即客观上需要在三者之间建立一个和谐的、相互促进的、1+1+1大于3的一个结果,使治理体系产生最大效用。</p>
<p>值得注意的是,在公报中,先是提纲挈领表述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目标,随后又解答了“市场”的问题,而“简政放权”也紧接着被引出。</p>
<p>公报中写到,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作为一项最具深远意义的改革,政府改革在这张“顶层设计图”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p>
<p>在迟福林看来,服务型政府最本质的内容就是要政府在实现公平正义,提高人民福祉方面有所作为,发挥政府应当发挥的重要作用。政府放权需要加快行政审批体制改革,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在三中全会以后会更快更大范围地推进。而做好这一切,或要取决于全面政务公开,只有全面的政务公开才能够约束政府行为,建设阳光政府,在这些过程中要解决政府自身利益倾向,使政府更好地发挥它的服务职能。</p>
<p>新闻纵深稿件/河北日报记者边慧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媒体报道</p>
	<div id=

相关新闻:

河北美术学院曲阳石雕创作实践启动仪式开幕

共享单车现身美国华盛顿 骑行费用为半小时1美元

传授直播技巧 一高校开设“网红学院”引争论

武汉一大货车同一地点加塞66次 扣分达180分

陕西千阳县师生上学途中被野蜂蜇伤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