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南科大河北揽生源热中有忧

时间:2013-01-18 11: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南科大校长朱清时。河北日报记者 赵威摄

□河北日报记者 周 洁王敬照

阅读提示

“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新生入学后前两年不分专业;本科学习与科研紧密结合……“另类”高校南方科技大学今年首次在我省招生,引起不少学生家长的关注。

1月17日,67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南科大校长朱清时在石家庄与省内十几所中学校长座谈并与300名学生、家长见面,推介南科大教学理念,得到各方积极回应,但是热烈互动中也不乏犹疑。

记者发现,社会关注南科大,是因为其对高等教育改革做出的大胆尝试,而大家担心的,也恰恰是“第一个吃螃蟹”者的未来。

1、忧『631』招生模式是否公平———

首次增加招生面谈面谈印象计入平时成绩

“在学生选拔上,南科大采取‘631’的招生模式。其中高考成绩占60%,高中阶段的平时成绩占10%,南科大组织的能力测试成绩占30%,这些成绩最终构成考生的综合成绩,学校按考生综合成绩择优录取。”1月17日上午,在石家庄省教育考试院四楼会议室召开的座谈会一开场,中国科学院院士、南科大校长朱清时便对各位中学校长最关注的南科大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模式进行了阐述。“各学校情况不同,10%的平时成绩以什么为衡量标准?”朱清时话音未落,正定一中副校长李文革便首先发问。石家庄二中等几所中学的负责人也提出自己的疑问:“我省全省性考试只有会考,但成绩也是按照A、B、C、D划分等级,没有具体分数,而且有些科目并不参加会考,怎么能实现客观公平评分呢?”“平时成绩计算确实困难重重,这部分成绩考评要用掉招生组90%的精力。”朱清时坦言,但平时成绩纳入高招录取是必由之路,10%是导向问题。他表示,教育部也有意通过南科大为国家试验高招新方式,再困难也要探索。“如果能在3至5年内取得经验,或许会成为十年后我国高考招生可推广的模式。”

之前南科大的做法是,根据学生所在学校情况、高一高二平时成绩在学校的排名、学生会考成绩及特殊专长进行统一评估。从2012年南科大首次采用“631”模式招生的情况看,南科大共招生188人,最终录取分数线比一本分数线高出七八十分。南科大秘书长董朝透露:“平时成绩的分数差距并不大,一般控制在一二分之间”。

“我们也在不断探索,今年我们将首次增加招生老师与学生的面谈,面谈印象会计入占比10%的平时成绩。”朱清时说,这种面谈借鉴了国外知名大学的面试经验但又不完全照搬,而是通过与考生非正式的交流,对考生有个更全面的判断。

下午4时,石家庄二中的报告厅里座无虚席,300名学生、家长静静等待朱清时的到来。记者采访一些学生、家长发现,关注这场报告的学生大多平时高考模拟考试成绩总分在630分(理科)左右,成绩特别拔尖的并不多。对此,朱清时却并不担心,“不一定学习好的学生创新能力就高,去年有高考成绩特别好的学生没有被录取,而自主测试成绩满分的学生基本都录取了。”

“目前,南科大200多名学生中,来自农村的占百分之十几,来自非重点学校的学生比例更高一些,为百分之二三十。”朱清时称,南科大的招生模式让农村和非重点学校学生也可以和重点高中学生在同一个起点上竞争。“农村学生素质不一定差。比如很多农村的孩子记忆力特别好,或者是想象力特别丰富,批判思维能力也很强,我们的自主测试,可以让他们脱颖而出。”

相关新闻:

河北科大:千余株晚樱斗艳 上万名游人流连

科大学子“井上添花” 萌卡通扮靓校园小路

对话河北科大副教授韩春雨:“我很享受搞科研的过程”

共5页: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