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曝光台 正文

中石油衡水一加油站5袋大米抵400元工资

时间:2013-03-19 19: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本以为春节加班可以多拿些工资,没想到单位竟用5袋大米抵扣了400元工资。中石油衡水一加油站的加油员吕南(化名)说,这事着实让他很郁闷。

加油员:5袋大米抵扣了400元工资

吕南告诉记者,他在中石油衡水一加油站当加油员10多年了,每个月的到手工资(扣除三险一金)也就是1100元左右,其中还包括150元的误餐费。本以为春节期间加班可以多拿些加班工资,没想到加油站的负责人发给了他5袋大米抵扣了400元工资,大米每袋10公斤,按加油站便利店的售价80元/袋折算的。

吕南说,他原想把大米卖掉换钱,可平时他们吃的大米是在粮店里买的,每公斤4元左右,单位抵扣工资的大米每公斤8元,根本卖不出去。他了解到与他们一样用5袋大米抵400元工资的还有一个加油站。

法律人士:单位侵犯了劳动者工资权益

衡水一位法律人士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五十条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和国家规定,向劳动者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法律对工资的支付形式是十分明确而肯定的,没有任何例外条件。因此,企业必须以货币形式支付劳动者工资,任何借口以实物支付工资的做法都是违法的。

该法律人士还说,工资是劳动者付出劳动的报酬,是他们生活的基本保证,法律规定要以货币形式支付劳动者的工资,只有如此,才能使劳动者的工资报酬权得到充分的保障。加油站用大米抵扣加油员工资是变相克扣工资的违法行为,侵犯了劳动者工资权益,加油员可以通过企业内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调解、劳动仲裁、提起诉讼、申请支付令、向劳动监察举报等救济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相关新闻:

看会销公司如何“忽悠”消费者

河北昌黎举行全民健身月活动

河北省石家庄市交管部门将一一核查哪些停车场合法

湖南:巡视9市州2县市4高校 发现省管干部线索50余件

单行道闯禁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