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推进首都“两区”建设步伐铿锵

时间:2019-01-15 11: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牢记嘱托 交出两份优异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两周年

我市推进首都“两区”建设步伐铿锵

首都“两区” 规划编制取得阶段性成果 

着力推动实施了一批绿色生态项目

资料图片。马佳琦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张家口市把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同步开展规划编制报批、行动计划制定和重点工作推进,切实把总书记的关心和关怀,转化为推动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实际行动。特别是2018年以来, 张家口市编制印发了首都 “两区”建设工作要点,着力推动构建绿色生态、绿色城镇、绿色产业、绿色能源、绿色交通五大绿色体系,实施了一批重点工程。目前,首都 “两区”规划编制取得阶段性成果,正启动报批程序。

全面夯实生态建设基础工程。张家口市狠抓大气污染防治,持续开展 “压能、减煤、治企、控车、抑尘”攻坚行动,去年1—11月全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48天, 同比上升2.4%;PM2.5平均浓度29微克/立方米, 同比下降9.4%。水环境治理加速推进,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01平方公里,实施高效节水工程和灌溉节水改造10.58万亩。 大规模造林绿化,2018年全年完成造林601万亩。启动坝上地区6个草原公园和7个示范牧场建设,大力实施轮作休耕、轮牧禁牧、草场恢复、退耕还林还草还湿等项目。

全力推动绿色产业重点突破。 张家口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坚持 “坚决去、 主动调、 加快转”, 强力推动低端产业、 落后产能退出, 促进新兴产业集聚发展。 目前,领克汽车进入量产阶段, 配套零配件生产企业达到13家; 腾讯华北信息技术产业总部基地签约落地, 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等5个核心产业园区开工建设; 中国电信呼叫中心落户桥东区张江产业园, 北京卓翼无人机整机生产正式投产, 金风科技智能工厂产品已下线。稳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京张、张呼、张大、崇礼铁路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36.04亿元。 二秦高速、京新高速三期、太行高速、延崇高速张家口段及张石高速蔚县支线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0.71亿元。G112、G239、S311等国省干线公路张家口市域内全部实现通车。磁悬浮旅游公交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已成立京垣公司, 正在对项目展开相关工作。

积极推进绿色城镇体系建设。截至2018年底, 全市共计完成新增绿地292.34万平方米, 种植各类树木121.43万株/丛,分别完成2018年计划的127.2%、 121.43%。按照PPP程序推动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主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4%, 各县区均达到88%以上。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达到50%以上的村庄649个,精品庭院达到10%以上的村庄500个。 地名标志设置标准化村庄数395个,已有551个村庄完成美化任务。

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303.62万千瓦, 正在积极推动建设2000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光伏开发应用基地。谋划实施了柔性直流电网、虚拟同步发电机、交直流配电网等 “十大工程”,世界首个具备虚拟同步机功能的新能源电站投入运行,世界首个10千伏柔性变电站已并网运行, “张北—雄安特高压交流工程”列入全国需加快推进的输变电重大工程名单。大力推广 “四方机制”,促进可再生能源在取暖、供能、照明等领域的就地消纳。做好冬季清洁能源取暖工作,建成清洁能源供暖面积649万平方米,淘汰35蒸吨以下供暖燃煤锅炉1585台。

■市民心声 

市发改委协同办科员闫志林:建设首都“两区”,是张家口走绿色发展、 生态兴市之路的重大举措,我们需要迅速转变观念,不等不靠、齐心协力、付诸实践,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首都后花园,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文明城市,努力走出一条生态兴市、 生态强市的路子。

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张潇旭:首都“两区” 规划建设工作任重道远,涵盖生态环保、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我们作为规划人员,要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寻求突破, 确保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开局有力、起步稳健、落地见效。

市民李先生: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不仅事关张家口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也关乎着广大市民的福祉。通过实施首都“两区”建设,将为我们打造山青水碧、空气清新的宜居环境,优良的生态一定会成为张家口绿色发展的城市名片。 (记者王大庆 通讯员姜霖淼)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召开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七次主任会议

张家口市召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调度会

张家口市召开 2019 年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市总工会举办劳动保护知识培训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