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省环保厅扶贫工作队:每一分努力都为贫困群众早点过上好日子

时间:2018-11-01 14: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每一分努力都为贫困群众早点过上好日子

——记省环保厅驻小英图村扶贫工作队

10月20日,尽管坝上地区冷风刺骨,但依然挡不住康保县芦家营乡小英图村村民的热情。“可得好好宣传一下我们村工作队,他们可是为我们办了好多实事好事。”带着“护林员”红袖标的村民马贵喜迫不及待地说。

小英图村位于张家口市最北端的康保县与内蒙古自治区化德县交界处。这里地处偏僻,交通闭塞,自然条件差,长期处于低水平、低产出状态。全村有364户860人,其中贫困户102户175人,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

如何改变现状,促进贫困农民稳定增收,成为摆在驻村工作队面前的一道难题。

设置“三大员”,村容村貌换新颜

“村民所说的‘三大员’即护林员、保洁员和安全员,这是村里设置的公益岗。”省环保厅驻小英图村工作队队长孙京敏介绍。

“工作队员开始最不适应的就是这里的人居环境。”孙京敏说,由于村民几乎家家养牛养羊,致使这村柴草乱垛,垃圾乱扔,牛羊粪便满大街都是。

改变村民的精神面貌,必须首先从改变村民的生活环境开始。

今年4月,工作队申请资金30万元,为小英图村购置了大型推土机、拖拉机、垃圾清扫车、垃圾箱等设备,打响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同时,与村委会协商,增设了58名保洁员,投放了60个垃圾箱。

过去,村子周边、街道两侧牲畜粪便随处堆,如今保洁员开上推土机,将村民养殖场的猪粪、羊粪等运到地里作肥料。看到村里街道和周边环境干净整洁了,村民打心眼里高兴。

“村里设置了11名护林员,此外还有10名安全员。”小英图村党支部书记庞进忠介绍,村中“三大员”上岗前,都要经过村民代表推选,而且这些公益岗位优先提供给贫困户。在村内“三大员”中贫困人员占到80%。

村里的公益岗位都有薪酬,其中护林员月工资300元、保洁员月工资300元、安全员月工资200元。“‘三大员’的设置,既为老弱病残户通过自身力所能及的劳动增加了收入,又让他们改变了‘等靠要’的思想和精神面貌,可谓一举双得。”孙京敏说。

产业带就业,促进村民稳定增收

工作队通过调研论证,决定通过发展产业、就业扶持实现村民稳定增收。

马铃薯是村里的优势产业,工作队投资300万元建成年储存2400吨马铃薯的储藏窖,投资建设了马铃薯粉条加工车间,购置了现代化加工设备。孙京敏说,马铃薯加工成粉条,每百斤马铃薯就能多卖出近百元,这就实现了加工增值,还能安排10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

村里有天然的养殖条件,工作队从廊坊市引进一家企业,建设种猪繁育基地,开展生猪代养项目,可带动上百户贫困户脱贫增收。“每头猪给村民100元至150元代养费,由企业提供猪苗、饲料、防疫等。”孙京敏说。

村里还建设了2个装机容量为30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去年6月底并网发电。“村里有了产业,就有了集体收入。将一部分收入投入到公益岗位上,既解决了贫困户就业,也促进了村里各项工作的开展。”孙京敏说。

此外,工作队还帮助建设了村卫生室,对11条道路进行了水泥硬化。在改善村民居住条件方面,工作队也做了许多工作。村里在村委会院落西侧规划建设新民居,重点安置小英图村下辖闫钦满自然村的33户69名村民,现在新民居正在加紧建设中。

在村里行走,感受到的是街道整洁产业旺,村民脸上洋溢着蓬勃向上的气息。短短时间,驻村工作队的付出,让小英图村有了让人称道的变化。(记者高振发、李艳红 通讯员魏民)

相关新闻:

回建: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回建:确保将各项改革举措落实到位

张市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取得积极进展

张市入选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创建名单

市政协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政协系统电视电话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