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邢台县扎实推进健康扶贫

时间:2018-07-24 18: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贫困大病患者进行17项免费体检,适度提高在乡镇卫生院就诊报销比例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邢云)前不久,邢台县医院内三科副主任张秀红和几名护士,又一次来到将军墓镇李王庄村,为患者李某某顺利完成置管维护。李某某患有重病,家境不好,距市区60公里的车程也让她的身体吃不消。作为她的家庭签约医生,张秀红经常关心她的病情进展,只要有时间,张秀红就去她家现场诊治。

像张秀红这样的家庭医生还有很多。除了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邢台县,包括县医院在内的诸多医疗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参保农村贫困患者,均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优惠政策,患者无需缴纳住院押金,出院时只需缴纳自付费用即可。以邢台县医院为例,目前已累计对5634名符合条件的贫困患者免收住院押金共计957.76万元。此外,该院还为罹患14种大病的贫困患者进行常规化验,肝(肾)功能检测、胸部透视等17项免费体检。

邢台县医院只是全县扎实推动健康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了让贫困户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同时还要少生病,邢台县结合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求,开出多个良方,确保各项惠民措施落实到位。

据了解,邢台县出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救助办法》《邢台县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成立领导小组,明确部门分工,抓好责任落实。目前,全县已建立起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等完备的保障体系。县卫计局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发放健康扶贫精准帮扶手册以及医疗病历本,方便患者了解国家政策,方便就诊购药。

同时,该县对参加基本医疗和基本养老保险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因病所产生的门(急)诊及住院医疗费用,除现有政策支持以外的个人自付费用部分继续进行救助。其中,医保目录内以及接种部分2类疫苗按90%比例给予救助,目录外以及因病住院发生的输血费按50%比例给予救助。截至目前,共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救助80.61万元。

该县还实行新农合基金总额预付、单病种管理和新农合指标控制的综合支付方式改革,适度提高参合农民在乡镇卫生院就诊报销比例。加强医疗机构对常见病、多发病相关专业和有关临床专科建设,探索建立医疗联合体、对口支援等工作模式,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开展临床路径管理和重大疾病规范化诊疗工作,全县二级综合医院30%的出院患者按照临床路径管理,提高诊疗透明度。今年1至5月份,全县贫困患者在县域外住院较去年同期下降三成。

此外,邢台县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平台,组建了62个签约团队,推广乡村医生与农村居民签约服务,内容包括:健康评估、基本医疗与转诊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咨询及用药指导服务等。具体实施中,他们扩大体检范围、增加随访次数、开展个性化健康教育并以户为单位发放健康服务包等。今年重点对贫困人口、计生特扶对象实现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目前,全县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管理达到100%。

相关新闻:

【双创双服】邢台全面推广“两不见面”机制

邢台:青年党员帮扶小组助果农采摘黄桃

宁晋县塔庄民俗馆:记录历史 留住乡愁

邢台市县级新税务机构统一挂牌

邢台:男子捡汽车车牌挂自家摩托车上 上路被“秒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