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牛年来了,你家年夜饭准备怎样吃?

时间:2021-01-30 10: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2021年1月20日是腊八节,过了这一天,牛年春节的脚步就越来越近了。往年这个时候,各大餐饮企业的年夜饭预订早已爆满。今年,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商务部于本月印发了《餐饮服务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要求餐饮服务单位严格控制人流密度,提倡餐饮服务单位建立顾客预约制度,就餐时间不超过两小时。对此,“年夜饭要在哪里吃”成为很多市民考虑的事情。今年年夜饭究竟会有什么样的新吃法?饭店有哪些措施?市民们怎样选择?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部分餐饮机构将年夜饭从“到店”转向“到家”

“我们公司年夜饭预订早在几个月前就全部订满,但鉴于目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公司旗下所有饭店已于本月10号全面暂停堂食服务,开始推出外卖。”唐山市大唐凤凰园餐饮娱乐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唐山比较知名的餐饮企业,凤凰园一直以来是以堂食服务为主,很少涉及外卖服务,今年他们积极调整策略,开拓外卖市场,为即将到来的牛年春节年夜饭新吃法预热。

据该负责人介绍,公司旗下饭店虽然暂停堂食服务,但“新春大礼包”已经推出,菜品的选择多种多样,凉菜、热菜均有。他说:“我们推出的熟食是由中央厨房统一配送的,热菜是厨师现炒,目前来看,订单不少。我们估计,今年市民们即使无法到店品尝‘年夜饭’,外卖点单量也不会逊于往年堂食情况。而且我们还在尝试推出‘预订厨师’服务,顾客可聘请本店厨师到家里现场制作年夜饭。”

记者了解到,这种既缓解了自身的经营压力,又能满足消费者“省心放心”需求的做法在唐山餐饮届颇为盛行。

为避免人员聚集,保障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自1月13日起,唐山文旅集团旗下唐山宴也临时关闭。唐山宴总经理王华告诉记者:“牛年春节的年夜饭早在去年夏天就已经预定满了,但我们必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同时考虑到市民对年夜饭的重视,我们也正在研究如何将年夜饭从‘到店’转向‘到家’,让市民在家就可以吃到年味浓浓的大餐。”

据王华介绍,唐山宴准备推出可以打包带走的年夜饭套餐,并且要将唐山宴主打的各类小吃融入其中,让顾客在家一样可以品尝到特色美食。

众多市民选择在家吃年夜饭

在春节,“吃”往往会成为大部分人节日期间的主要活动,一家人围坐在热气腾腾的饭桌旁,就是透着那么一股喜庆热闹劲儿,因此年夜饭也可称之为团圆饭。但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城市中的大部分家庭都选择外出享用年夜饭,但是今年,情况发生了悄然变化。

“我们整个大家庭中的绝大部分成员都在唐山,所以每年过年的时候为了图个热闹,我们都会在家附近的饭店吃年夜饭。”市民陈先生说,今年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他考虑再三,又和家人商量后,还是决定把年夜饭改到了自己家里。“减少外出风险,安全第一。”他说到。

“我之前订了年夜饭,今天刚去退了。”市民秦先生说,往年由于家中团聚的人数较多,要准备的菜比较多,他觉得家里人准备起来特别麻烦,所以每年都去餐馆预订年夜饭。但今年考虑到疫情不外出聚餐,就决定买些饭店的半成品,自己再另外准备一些菜,把年夜饭改在家里吃。

市民杨先生的父母在秦皇岛,往年年三十他都要和妻儿一起赶过去吃年夜饭,今年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就不准备过去了。“好在现在通讯发达,通过视频,隔空举杯迎新年也是一样的。”他说。

与杨先生情况相似的还有陈女士。“孩子外公外婆主动提出今年过年让我们在自己小家,别回去了。”陈女士是连云港人,往年过年她都要带着孩子赶回娘家。她哥哥一家在天津,一大家子人分别在不同城市,往年只有逢年过节的时候才能聚在一起,陈女士说:“特殊时期,今年就先不聚了,踏踏实实在唐山过个年。”

“年夜饭”半成品线上采购火爆异常

春节将近,年货采买进入高峰期,半成品年夜饭线上也迎来预订热潮。在电商平台搜索“年夜饭”,可以看到各大餐饮品牌推出的年夜饭半成品礼盒,京东菜、鲁菜、湘菜……各类菜系的年夜饭礼盒应有尽有,价格百元、千元不等,有了这样方便的半成品,即使是个厨艺新手,也能在除夕夜大显身手。作为年夜饭张罗主力军的“80后”成为下单最多的群体之一。

市民罗先生说:“今年的年夜饭我们决定在家里吃,但我和妻子都不善烹饪,老人年龄大了,要想张罗一大桌子菜也是力不从心,我们索性提前从网上购买菜品半成品准备好,到时自己再包些饺子,也是一桌丰盛的年夜饭。”

此外,“就地过年”也是年夜饭半成品热卖的一个重要原因。尚先生家在沧州,他一人在唐山工作,今年过年不准备回去了。“即使没有家人的陪伴也要好好吃顿年夜饭。”尚先生告诉记者,对于线上年夜饭,他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从年夜饭做法、预订、外卖,到年夜饭礼盒,真是应有尽有。线上的年夜饭市场竟然可以有这么丰富的选择。这为他打开了一扇“大门”,通过多家网购平台搜索年夜饭半成品,他发现有上千种相关商品,价格从200元到1000元不等,甚至许多生鲜配送企业也推出了年夜饭送上桌服务,除夕夜稍微加工,就可以享用了。

年夜饭对于中国人而言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市民们既要吃得丰盛又要吃得安全,无论是前往饭店就餐还是居家自制都要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饭店要做好防控措施,严格消毒通风、控制就餐人数、采取分餐制等,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心的就餐环境。市民采购年货时尽量避开人员密集的场所,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超,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不购买野味,购买冷冻冰鲜食品时应注意查看食品的产地来源、生产日期、保质要求以及进口食品检疫等信息,不要采购来历不明的食品。(记者杨星星)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相关新闻:

迁安:返乡大学生争当疫情防控志愿者

迁安市千余人享受长期照护保险待遇

迁安市开展“三送两保一树”活动全力服务外地务工人员

出行提醒!唐山市古冶区1月27日23时起暂停单双号限行

唐山市消协发布消费提示:防控疫情 共建安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